尽论中国:博士超美国,一半在当官

发表:2009-07-30 0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苹果日报李平报道: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人事部进行的中国博士质量调查,历时两年,近30万字的报告将在下月公佈。据透露,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博士学位授予国,其中半数以上博士进入政府当官,完全不同于早年九成博士留在大学及科研所工作。

根据官方公佈的数据,2007年美国有4.8万人取得博士学位,中国则有4.1万人,但中国当年在读博士研究生有22.2万人,令近两年培养的博士已超过美国。国产博士大跃进,一方面是因中国可授博士帽的机构已超过美国,美国只有253所大学合资格,中国除259所普通大学外,还有约140间军队院校、科研院所,以致坊间有「教授满地走、博士不如狗」之嘲讽。

另一方面,最受质疑的是,一半博士在当官,究竟有多少是先戴乌纱帽、再戴博士帽?随着国务院的调查报告公佈,高官博士、贪官博士的学位来历势必再度引起关注。

被质疑学位是贿赂得来

中央政治局25位现任委员中,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副总理李克强、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和国务委员刘延东,都是担任高官时经在职学习取得博士学位,外界曾质疑,他们是如何「工作、读书两不误」?特别是,习近平在担任福建、浙江省长期间,如何攻读清华大学的博士?担任中央统战部长的刘延东如何攻读吉林大学的博士?

至于一些涉贪下台的博士高官,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前副行长王益(成都西南财经大学博士)、深圳市前市长于幼军(广州中山大学博士)等,亦引发质疑:他们的博士帽是来自校方贿赂,还是他们强取豪夺?

最讽刺的莫过于有146名情妇的江苏省建设厅前厅长徐其耀在给儿子的信中,对官场高学历的见解:「要有文凭,但不要真有知识,真有知识会害了你。有了知识你就会独立思考,而独立思考是从政的大忌。别看现在的领导都是硕士博士,那都是假的。」

  

来源:多维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