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博学高才 班昭 (图)

作者:陈菽蓁 发表:2009-07-29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妇行第四:女有四行,一曰妇德,二曰妇言,三曰妇容,四曰妇功。夫云妇德,不必才明绝异也;妇言,不必辩口利辞也;妇容,不必颜色美丽也;妇功,不必工巧过人也。

清闲贞静,守节整齐,行己有耻,动静有法,是谓妇德。择辞而说,不道恶语,时然后言,不厌于人,是谓妇言,盥浣尘秽,服饰鲜洁,沐浴以时,身不垢辱,是谓妇容。专心纺绩,不好戏笑,洁齐酒食,以奉宾客,是谓妇功。东汉.班招〈女诫〉

 班昭即使是放在现代社会,以今人的眼光标准衡量,她的才德兼具与文史成就,依然不失熠熠光芒。

班昭与蔡文姬、卓文君、南宋李清照同列四大才女,但是比起其他三位,她的事迹功勋就更加不朽了。除了家世显赫之外,在当时的时空背景与父权体制下,她的文学成就及地位是所有女性所不能望其项背的。

班昭字惠班又名姬,东汉扶风安陵(今陕西咸阳东北)人,父亲班彪文名远播、哥哥班固九岁能文博览群书、班超更是扬威西域的名将,班昭父兄被世人美称为"三班"。

家风不凡、得天独厚的班昭,天赋不在兄长之下,尤以父兄教导鼓励、耳濡目染,自小即展露非凡才华因而早富才女之名

班昭父亲班彪是赫赫有名的史家,史书上说他"彪既才高而好述作",他接续司马迁的《史记》之后,将缺漏的部份补正:"傍贯异闻作后传数十篇",为了匡正史实全心戮力于编纂史书上,"因斟酌前史而讥正得失"。

而在如此的文仕家庭,却出生志向"投笔从戎"的二哥班超,他打通西域丝路通道,重现汉朝辉煌三十年之久,并留下"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千古名句。

班彪五十二岁那年去世后,以文采著名的班固受汉和帝命继承父亲遗志续写《史记后传》,后称《汉书》,经二十余年书方初成,"当世甚重其书,学者莫不讽诵焉"。书未成即引起偌大的回响,父子三人││"三班"之名因而不胫而走。

而当时的汉和帝慕班昭的学识,曾多次召入宫,命皇后及贵人们拜她为师。惜班固《汉书》尚未完成,即因案于六十一岁那年死于狱中,父子一生心血的长篇累牍恐有散佚之危,和帝故命班昭继承父兄遗志完成《汉书》。她以一介女流毅然担负此重责大任,终于完成第一部断代史││《汉书》的编撰工作。

《汉书》的地位至今无可取代,不但与《史记》、《后汉书》和《三国志》并列为《四史》,班昭也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史学家。

《汉书》刚完成时,大多数人都无法读懂,班昭于东观藏书阁讲解《汉书》时,许多人奉诏听讲,就连大经学家马融亦"伏于阁下,从昭受读"。甚至邓太后临朝执政时,班昭更以师傅之尊参议朝政。而哥哥班超一生沙场驰骋,年近七十想告老而朝廷不允,经三年皆无答覆。班昭上疏代兄长陈情,朝廷有感其恳切而从许之,可见其地位之高,少有人能出其右者。

除了史学上的成就,班昭并着有赋、颂、铭、诔、注及杂论等,在文学上亦享有好名,尤其是七十高龄时所写的《女诫》七篇,对当时社会的女子规范,有着深远的影响。七十几岁去世时,皇太后还亲自素服举哀,并命"使者监护丧事"。

班昭的生前死后尊荣,且别说在中国古代,就是现今也难得一见。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