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75事件 维汉两族矛盾加深

新疆骚乱 维汉两族矛盾加深

作者:乔龙 发表:2009-07-28 0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乌鲁木齐骚乱,令原本脆弱的民族矛盾加深。在乌鲁木齐,汉人将维吾尔人居住区域列为"危险区",连出租车司机都不愿前往,在骚乱后的两天,万名汉人上街示威,据世界维吾尔大会表示,有维族人被打死。

乌鲁木齐"七五"维、汉冲突事件,令维汉民族矛盾加深,关系恶化。骚乱过去三个多星期,当地的维族人对汉人产生了抵触情绪,而汉人轻易不敢深入维族人居住的区域。当地一位维族人星期一对本台表示,当地巡逻的武警很多,他们无所谓:"大街上武警巡逻的,在街面上还看得见,有啊,无所谓,有什么担心的,没有什么担心的,我害怕啥"。

一位汉族人表示:"虽然说是市面上好像没有啥,还有警察巡逻,还有武警战士巡逻,但是,好像人的心理上都是挺紧张的,晚上人特别少"。

据香港明报报道,乌鲁木齐"七五"骚乱后,维汉两族内心的矛盾对立表现在接受记者采访上,同样是境外记者,那些高鼻深目的西方记者更受维族人欢迎;而黄皮肤、黑头发的日、韩、港澳台记者采访维族时,往往遭遇怀疑和敌意的目光。在乌鲁木齐搭出租车,汉族的士司机多数不愿去维区,宁愿不做生意;维族司机虽然无此问题,却拉不到汉族客人。

该市一位市民表示,当地的维汉矛盾在加深:"现在民族情绪比较大,开始是维族人携带大量武器,7月7号汉族人一下子上街,几万人,打啊,打死的(维人)也有,7月5号晚上不是维族人打(汉人),结果7月7号是汉族人上街打(维人)"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星期一报道,每天承受心理压力的绝不只是汉族。在二道桥几个维族中年人告诉记者,他们从"七•七"数万汉人上街要找维族寻仇事件后,没敢离开二道桥,担心出去会遭到攻击。

据世界维吾尔电话发言人迪里夏提告诉本台,在七五事件之后的两天,有维族人被汉人打死:"6号到7月7号这两天来,汉族人在政府宣传下,拿着棍棒、刀器上街游行,受到中国武装人员的保护,见了维人就打,见了维人就杀,而且有信息反馈,在里面参与对维吾尔人进行打杀的这些人当中,也有当地的公安和安全人员"

当地市民表示,后来上街打维人的汉人中,许多是为了报仇:"汉族人打,主要是那些大部分家里面有遇难的人,还有就是财产损失的,还有就是有受伤的,亲戚朋友一块儿,一招呼,全都上街去了"。

至于维族死伤人数,迪里夏提表示,他们仍在统计中:"从事件发生至今为止,当地的新闻媒体,根本就没有报道过,维吾尔人遭到屠杀的任何新闻,相反还在播放着所谓的汉民族受伤的新闻报道"。

联合早报称,对于官方的新闻与数字,汉维两族都有人怀疑。汉族认为死者"不可能"才200多人,另一方面,赛马场附近的居民当晚听到微型冲锋枪扫射的声响;所以他们也认为,被打死的维族比官方公布的"肯定多很多!"

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上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透露,公安干警在镇暴过程中开枪打死了12个暴民。

对于维吾尔人领袖热比娅将于本周访问日本,北京强烈不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星期一表示,日方不顾中方多次交涉,执意允许热比娅赴日,从事反华分裂活动,表达强烈不满。

日本外务省证实,日本已允许热比娅访问日本,给她发放了签证。热比娅将于星期二赴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