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抗暴 爆出建龙公司的中央高层后台 (图)

发表:2009-07-27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吉林省国有企业通化钢铁集团3万多职工7月24号发动大规模示威,抗议民营企业建龙集团收购,愤怒的工人打死由建龙派到通钢的总经理陈国军,并与数千武警爆发冲突,砸毁3辆警车,数百人受伤。事发后,吉林省国资委发布公告,宣布终止建龙收购。

在吉林省政府的运作下,建龙集团曾于2005年购入近40%的通钢股份,但因亏损严重后退股,今年3月通钢与建龙股权分立。近几个月来钢材市场回暖,通钢再度盈利,建龙又提收购通钢65%股份,引发职工强烈不满。

据传,建龙集团董事长张志祥是前中共军委副主席张万年的嫡孙,一贯采用低价收购国有企业,大发横财,受到江泽民媳妇的外甥、省委书记王珉的扶持。去年张志祥名列胡润中国富豪榜第10名,个人资产超过200亿人民币。

24 号上午9点,3千多工人在通钢办公大楼前示威抗议,高举「建龙滚出通钢」等标语,高喊口号,群众越聚越多,向通钢冶金区進发,中途遇到警察抢夺标语,被愤怒的工人打退。示威人群封堵了7个高炉铁路运输线,到下午,整个通钢各部门全部停工停产。「工人全都去了,可能去了百分之七八十,」

示威人群最后聚集到焦化厂,包围了召开会议的办公楼。当时与职工代表对话的新任总经理陈国军扬言「让通钢工人全部下岗」,激怒了示威人群,一群工人把陈国军拖進走廊围殴,到晚上7点前陈国军伤重死亡。

据通钢工人反映,去年陈国军的薪水高达450万元,但一些退休员工每月仅领取2百元津贴。工人从地方到北京多年上访各级政府没人管。「一般(工人)也就是一千三十二,再低一点儿的是一千二十三的样子,长排班的也就是一千左右块钱。」

当晚7点,通钢冶金区已聚集3、4万职工和家属。当局从长春、浑江等地调来数千武警、防暴警察,与示威工人发生冲突,吉林省、通化市领导陆续赶到现场,但依然无法控制局势,手下多人被打,市长在武警保护下撤离,至少3辆警车被砸毁掀翻。

吉林省当局眼看事态扩大,宣布建龙永不参与通钢重组,当晚9点,当地电视台发布省政府这一公告。示威工人放鞭炮、焰火庆祝胜利,晚上10点左右,示威人群陆续散去,10点半工人开始复工。

事件发生后,当局封锁消息,各大网坛删贴严重。各地网民纷纷向通钢工人表达支持,谴责地方政府与私营企业合谋变相贱卖国有资产。

通化集团是建于1958年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资产总值268亿元,年产钢700万吨。去年通钢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44位。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