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宝收购案进入最后关键阶段(图)

发表:2009-07-22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欧宝汽车公司的收购案已经进入最后关头。欧宝母公司--美国通用汽车本周三(7月22日)在德国柏林总理府公布了来自三家竞购者的收购方案。与此同时,德国黑森州州长科赫强调,欧宝收购案的最终决定权必须在德国政府手中,而不是在通用汽车手中。

本周三(7月22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代表在柏林向德国联邦政府以及欧宝工厂所在地的相关州政府介绍了目前收到的三分欧宝收购方案,进入最终选择的三家竞购方分别为,加拿大和奥地利合资的汽车配件集团马格纳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组成的投资财团,总部位于比利时的RHJ金融投资公司以及来自中国的北汽控股。

据德国《世界报》消息,参与周三会议的除了通用公司代表外,还包括德国经济部和财政部的国务秘书,欧宝在德国工厂所在联邦州的代表以及联邦总理默克尔的经济事务顾问延斯·怀德曼(Jens Weidmann)。据来自政府圈内人士的消息称,这次会议的目的只是沟通信息,并不会就欧宝命运作出最后决定。但是通用汽车已经放出消息,希望最迟在下周作出决定,与哪家收购商进行最终谈判。

综合德国各大媒体报道,三家竞购者都承诺保留欧宝在德国的工厂,但具体措施有所不同。根据RHJ财团的方案,RHJ财团将向欧宝注资将近3亿欧元,收购50.1%的股份,通用公司将在新的欧宝汽车公司中占有39.9%的股份,欧宝员工将持有10%的股份。需要德国政府提供38亿欧元的国家信用担保。欧宝目前在欧洲的五万个工作岗位中,最多一万个岗位将被裁减。而马格纳公司的收购方案则是,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共同收购欧宝,各自占有27.5%的欧宝股份,通用汽车保留35%的欧宝股份,其余的10%同样由欧宝员工持有。在欧洲范围内削减11600个工作岗位。马格纳向欧宝注资5亿欧元,要求德国政府提供45亿欧元的信用担保。

中国北汽控股的收购方案中也表示将保留欧宝在德国的所有四家工厂,削减7584个岗位,北汽控股通过一个子公司向欧宝注资6亿6000万欧元,收购欧宝51%的股份,其余49%继续由通用公司持有。仅要求德国政府提供总额为26亿欧元的信用担保。

由于三家的竞购方案中都包括要求德国政府提供高达数十亿欧元的政府信用担保,因此德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在最后的决策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根据大部分德国媒体的判断,通用汽车和德国政界都认为北汽控股的收购方案不购成熟,因此最终的角逐只是在RHJ财团和马格纳公司之间展开。

欧宝德国总部所在地吕瑟斯海姆位于黑森州境内,这使得黑森州州长科赫的态度尤为引人关注。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通用公司方面倾向于由比利时投资公司 RHJ收购欧宝,但这一建议遭到以科赫为代表的德国政治人物的激烈反对。据本周三出版的德国《商报》报道,科赫已经明确表示,欧宝的最终命运必须由德国政府决定,而不是通用汽车。而黑森州则更倾向于由马格纳入主欧宝汽车,如果最终决定由其他公司收购的话,黑森州将重新考虑是否在国家财政担保中出资。科赫表示,对于RHJ等金融投资机构并无偏见,但他认为金融投资商相比于战略投资者而言有所缺陷,而德国政界对于马格纳公司的收购方案更为了解和认同。此外据路透社报道,欧宝工厂所在地的其他三个联邦州,也就是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和图林根州都表达了类似的态度。

欧宝企业内部也激烈反对RHJ金融投资集团的收购案,他们认为金融投资商对于行业情况并不了解,而只顾追求快速盈利。据《图片报》报道,欧宝监事会副主席克劳斯·弗朗茨认为RHJ财团对于未来市场份额的估计过于乐观,根本不符合实际。


来源:DW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