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处机处心积虑 难改定数

发表:2009-07-22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家高人王重阳有一位弟子名叫丘处机(字通密,道号长春子)。大概是由于武侠小说的原因吧,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他。然而他并不是武侠小说中描述的侠客,他是古代的一个修道人。我今天就给大家讲一个他修炼中的故事。

丘处机得道法后,一路云游乞讨来到了陕西宝鸡磻溪。他便在那儿开掘一洞穴作为居所,名为长春洞。他在此洞内清修,日夜打坐,几乎没有一点日用品,饿了便出去讨口饭吃,冬天常常饥寒交迫。他在磻溪苦修六年,没添过一件新衣服,他不管春夏秋冬,常披一件破蓑衣,人称“蓑衣先生”。

当时丘处机因为大部分的时间都是独居长春洞修炼,所以遇到的魔障之一就是寂寞与孤独。最终他战胜了这一魔障,坚持了下来,在磻溪一呆就是六年。后来因为龙门洞比磻溪更为偏远,更加远离尘世等原因,丘处机便迁到了那里。他到龙门洞后仍象在磻溪一样,苦修道法,日夜打坐,每日只食一餐。

话说在龙门洞前有一颗千年古松,这棵古松与丘处机朝夕相伴。此时丘处机在这种苦修状态中,已经有了神通。某年春天,丘处机运用神通知道这颗古松将遭砍伐之劫,他想保护那棵古松,于是就每日在古松下打坐。

恰好当时陇州刘县令要在清明节时改葬自己去世多年的父亲,想做口棺材。他派都头带着十几个差人,到附近山林中寻找木材。差人中有人知道龙门洞前有千年古树,就带领大家前往。他们寻到了龙门洞,丘处机起身施礼,问清他们的来意后就请他们手下留情,放过此树。差役坚持要砍这颗树,丘处机则坚持不让他们砍,双方争执起来。其实古代的差役还是蛮讲道理的,没有强行砍伐,最后双方决定到县衙去理论一番。

到了县衙,刘县令问丘处机为何妨碍公务。丘处机说道:且听贫道解释,大人安排差官砍树,可否令其不砍龙门古树?接着就把经过讲了一遍。刘县令听后对差人们喝道:本县只是叫你们到附近山中寻找木料,谁知你等竟胆敢到灵山宝地去伐古树,还不给我退下!同时还亲自向丘处机陪礼道歉。

随后刘县令还把丘处机请到自己家中做客,并请他留下墨宝。丘处机索笔题诗道:
  
清梦轩中清士居,士居清境养真如。
真如养就清无梦,无梦清欢乐有余。

此诗用了五个“清”字,意在提示刘县令要做个清官。刘县令见天色已晚,便请丘处机在家中过夜。丘处机便在刘县令家打坐过夜。坐到清晨,忽见一高大苍颜老翁向他施礼说:承蒙关照,今日我将转生人世。三十年后以十八子为姓,做您弟子。  

丘处机问:先生是谁?那老翁说:我乃十八公是也。言毕不见了踪影。丘处机心想:“十八公”三字,乃是一个“松”字。想罢暗叫:不好!不曾想古松还是遭劫丧命。丘处机忙起身辞别县令急回龙门洞,他刚到山口,就远远的看见那棵古松不见了,走近一看一村夫正在那里截伐早已砍倒的古松。丘处机问他伐古树何用,村夫答道:“作房梁”。

丘处机闻言叹道:看来一切都自有定数。我能阻止此树不被公差砍伐,却没有料到它会丧命于樵夫之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