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商家的悬帜招幌

发表:2009-07-19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传统商业宣传手段较为单一的社会,悬帜招幌就成为郑州许多商家普遍采取的广告形式,它具有旗帜鲜明、常换常新、造价低廉、制作简便等特点。它多为彩布缝制,用丝线绣上店名或广告词句。由于旧时不识字的人多,用形象图文的招幌高悬于店外,很远处一望便知,具有很强的视觉效果,从而吸引顾客。

旧郑州街市上几种主要的招幌:

酱油:老郑州有名的“鸿兴源”、“有恒”酱菜园等,店门外挂的幌子系扁平葫芦形方木牌,上写“酱园”、“酱”字,下附“伏”和“陈”字表示所售商品的质量。

中药铺:旧郑州的东大街、南大街上中药铺较集中,常用的招幌是“杏林春色”。据说三国时,有个叫董奉的中医先生,热心为人治病,不计分文,只求治愈者在门前为他栽几棵杏树,年复一年,杏树郁郁成林。之后,“杏林春色”就成了人们对医家药师的美称。

西药房:上世纪30年代,郑州西药业发展较快,卖西药的药房有十多家,到1948年发展到50多家。当时因药品购自驻京、沪、津的外国洋行,药物来之不易,药房门口都挂“大药房”或“西药”字牌。

当铺:早年郑州的当铺,柜台都很高,典当人站在下面而看不到柜台上边,门栅上挂有方形黑色大漆木牌,书有白色或刻金色“当”字。

鞋、帽店:过去郑州闹市开设的鞋、帽店,门前挂有方木牌,上方画有帽、靴或平底鞋图形,或用木板制成帽、靴、鞋之实物形状摆在门前。

钱庄:过去郑州东大街、南大街最早的几家钱庄门前,挂有用木制仿金属摞摞铜钱(类似钱串)的模型,中间饰一大铜钱,上有“流通元宝”等字样。

酒店:过去郑州市场上卖酒的大小店铺很多,店前一般都悬一酒壶,系一红布穗;酒摊多用布幌酒旗悬挂摊前。

饭馆:郑州交通便利,是各省商旅荟萃之地,各种风味饭馆较多,南方饭馆门前悬挂有“闽菜”、“江浙菜肴”,本地饭馆门前悬有“豫菜名店”等悬帜招幌。

理发:旧时的剃头挑子上挂有磨刀布,传说这是皇帝下的圣旨,用刀剃发比用剪子剪发整齐好看,从此演变而成。

打磨坊:早年的郑州,作为生活用具的石磨有广泛的销路,像磨房、碾房、豆腐坊、酒醋坊都得用石磨,而在迎河街、顺河街(现解放路)两侧有不少石匠设店打制石磨出售。门前都挂着一个牌子,上书“磨”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