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父从军 花木兰

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

作者:陈菽蓁 发表:2009-07-17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

"朝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黄河流水鸣溅溅。"

"旦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燕山胡骑声啾啾。"

〈木兰辞〉

八月秋高朔风渐起,单独一人的屋里,已有些许凉意,纺织声忒然聒噪了些。不过木兰似乎浑然未觉,她常常忘了自己是在机杼前,"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她痴痴思索:那织女如何调适椎心的思恋、如何降伏翻腾的心绪,才能织就成片纹理?"朔风动秋草,边马有归心",织女呀织女,可别再掉泪了,且等那寒风吹过春燕啁啾,鹊桥会为你俩搭得牢固,好让你飞奔而去再无忧伤......

"天晚了,怎地不开灯啊?"开门声打断了木兰的思绪,"又在胡思乱想了!"母亲有时候对这个掌上明珠不太了解,有时候她机智活泼,有时又看她安静沉默。昏暗的光线下,木兰的身影斜斜的投射在窗棂上,"好个青春娇俏的丽人儿!"就像眼前窗格的美丽剪影,母亲心中也是骄傲的:"好端端的,又叹什么气了呢?"

木兰手上拿的是征兵令,上面写着爹爹的名字,木兰上无兄长、爹爹年事已高,怎生受那长途跋涉风霜雨露?好不好?木兰代替将去?能不能让木兰掩饰女儿身?是不是要木兰忘却儿女情?心中尽管千回百转,木兰开得口来却是笃定不疑:"我代爹爹从军去!"

世界整个翻了样,花家忙得热呼了,一不为闺女初嫁、二不是有凤还巢,只为木兰即将辞家远征。

此行悠悠未有归期啊,但愿骏马良鞍载我女一路顺风而去,辔头长鞭可千万记得指往归乡的方向,带我女木兰平安回家门。

怯弱与思念总要藏得住,才能叫自己不让眼前的黄河水流搅浑了心,早晨方劝止了爹娘送行的脚步与眼泪,此刻已宿营在夜晚的黄河边。看一眼最后的皎洁明月光,天明过后离家日远,胡人马蹄飞扬金铁交鸣声,将替代黄河潺潺恍似父母的殷殷唤女声了。河上月儿温柔轻探,可曾代木兰探看家中老幼,叮咛他们快快拭去烦忧与离愁?

尽管日升月落,昨晚春来今朝花开,然而十二年岁月何其漫长!行旅戎马万里征战,木兰粉黛尽褪身披征袍,奋勇上阵功勋卓著不输男儿,爱国热忱幸未有违初衷、历历功绩亦未见愧于家中父老。只是古来征战几人回,若不是袍泽生死与共患难相依,木兰安能强渡关山节节立功。今日凯旋赋归端立殿前面对明君,功劳木兰不愿独占,推却丰厚赏赐、辞去尚书郎,唯愿与沙场夥伴抖去陈霜,作伴好还乡。

高堂两鬓又添霜,可喜家园还似旧模样;深闺明镜虽蒙尘,思忖暖阳犹可映红妆。"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木兰从军十二年如今还我美娇娘。"想来同袍多年,弟兄夥伴不会相信眼前所见吧!"木兰对镜自语,几分得意几分慌,举步出房门,千军万骑无所畏而今竟怯场,"出门看火伴,火伴皆惊惶: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

"花贤弟阵前杀敌,英气勃勃锐不可挡,怎知是个女儿身?倒叫我们这些鲁男子惭愧了!"

你们只道木兰伪装巧妙雌雄莫辨,岂知这十二年,漫漫征途,悠悠日夜,木兰是如何自忍自砺强渡艰难啊!木兰心下只怕是千般回想、万般感慨的。

"弟兄们见笑了!同生共死十二年,多蒙各位好弟兄平日襄助扶持、阵前屡屡出力搭救,木兰幸能安返家门阖家团聚,今日以旧时装扮相见,也算是表达木兰心中感谢于万一。"

木兰盈盈下拜,美目盼兮、巧笑倩兮,哪里复见昔日叱吒沙场的花将军了?眼前是一个行止大方、花容月貌俏佳人哪!

"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熟悉的机杼声切切呼唤,千丝万缕女儿心,只能等待有缘人来寸寸梳理了。

至于女扮男装代父从军,种种扑朔迷离的那些事儿,就留予后人或谈论、或惊叹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