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症、躁郁症有共同基因源

发表:2009-07-17 1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三个大陆的研究者完成了精神分裂症的基因图研究,辨识出基因变化的排列,每个变化对于风险都有些微程度的影响,汇整后占了30%以上的精神分裂症基因风险。这三篇线上发表于7月1日自然(Nature)期刊的报告,显示这些变化也与躁郁症风险增加有关。
  
此外,研究者在染色体6p22.1上辨识一个“热点”,包括一个组织蛋白基因丛集,认为与控制DNA转录和修补及抗微生物防御有关,在第二类HLA区域的一部份中,认为自体免疫与这些精神异常有关。
  
国家心智健康研究中心基因研究组主任Thomas Lehner博士向Medscape Psychiatry表示,这些研究整合成精神科基因学方面最重要的发现之一。
  
Lehner博士表示,这项研究在近期内无法运用到临床,但是它可解释超过30%的精神分裂症基因原因,以前只能解释少部份病因。估计至少有70%的精神分裂症属于遗传。
  
Lehner博士对这些研究印象最深刻的有两点。其一为,这所有的1,000个基因,每个都有小风险,整合后对精神分裂症风险有这么大的解释力。Lehner博士表示,这提醒我们,脑部是一个复杂的器官,很多小地方出错将会造成脑部有重大伤害。现在,我们可以聚焦在其他基因变化并寻找更多的样本。
  
Lehner博士印象最深刻的第二点为,纳入的基因位于第二类HLA区域,这表示与产生伤害及免疫有关。
  
【清楚的基因过程】
这三篇精神分裂症基因研究的财团,均有接受NIMH的部分资助,全部都显示与第6染色体(6p22.1)有关,已知该染色体与免疫有关,且控制基因如何以及何时启动和关闭。
  
哈佛大学与Stanley精神研究中心的Pamela Sklar博士解释,我们研究的独特之处在于,运用一种新的方法辨识基因变化上有精神分裂症风险影响的分子特征,Sklar博士同时也和哈佛的Shaun Purcell博士领导“国际精神分裂症财团(ISC)”这个研究团队。
  
Purcell博士表示,个别看来,这些变化不会增加统计上的显著效果,但累积起来之后,它们扮演重要角色,解释将近至少三分之一、甚至更高的疾病风险。
  
显示与精神分裂症有最强烈关联的区域中,一个可疑区域为染色体22,这个区域比染色体6多出450种变化。统计类比确认,研究发现,不会只是与少数有大影响的一般基因变化有关,也不会只有少数变化。研究者表示,这包括了许多常见的基因变化,认为不同人的精神分裂症最后均可能追踪到清楚的基因过程。
  
Sklar博士指出,精神分裂症与躁郁症的基因风险有明显的重叠,这是心智异常中很特别的。研究者发现,这些基因变化与常见的非精神异常,如冠状动脉疾病、克隆氏症、高血压、类风湿性关节炎与第1或第2型糖尿病之间没有关联。
  
【对少数已知DNA序列的重要性】
精神分裂症分子基因(MGS)财团的研究,准确指出精神分裂症与染色体6调节之基因表现如组织蛋白区域之间的关系。细胞调节的基因根本变化,或许有助于解释环境因素在精神分裂症上的影响。
  
MGS的研究也发现,精神分裂症与染色体1的一个基因变化(1p22.1)有关,该变化对多发性硬化症有影响。
  
领导MGS的北岸大学健康体系研究中心Pablo Gejman医师表示,其研究结果强调,不只基因,还有少数已知的DNA序列都与基因表现有关的重要性。生物科技、统计、人类基因、精神科学等各方面的进步,加上可以招募更多样本的能力,使我们得以有可能找到新发现。
  
由Kari Stefansson医师领衔、来自冰岛雷克亚维克deCODE Genetics公司的研究团队所进行的SGENE财团的研究,准确指出染色体6区域的变化位置,显示与免疫和感染有关的过程。
  
研究也发现在染色体11和18之变化有关的显著证据,与精神分裂症的思考和记忆缺损有关。根据该公司的新闻稿,单一字母变化(即单核苷酸变异[SNPs])之一,位于染色体11上、靠近神经颗粒素基因(NRGN)。NRGN是可能的药物标靶之一,它在调节记忆和认知上扮演重要角色,这两项是精神分裂症患者倍感困扰的问题。
  

来源:国际厚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