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滚滚热钱 银行恣意放贷 催生中国资产泡沫!

发表:2009-07-17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已找到引发资产价格泡沫的新罪魁祸首--海外热钱。中国 6 月底国家外汇储备再次攀升,并一举突破了 2 兆美元关卡,热钱再次被放到显微镜下仔细观察。

路透社专栏作家顾蔚撰文指出,归根究底,热钱之 所以大举流入中国,并非中国资产价格或人民币有升值 空间,可能是因为受衰退冲击的西方企业减少了全球投资使然。此外,中国放任银行不计后果的放贷行为,也是吹大资产泡沫的原凶之一。

香港《大公报》报导,顾蔚指出,迄今为止,中国股市和房价最主要推动力毫无疑问是国内宽松的信贷政 策,中国今年上半年的新增人民币贷款达 7.4 兆元,为去年同期的 3 倍,但由于外汇储备内部不可解释的部分增加,经济学家们又把注意力转到了--海外热钱。

猜测流入中国的热钱规模已成为中国观察家最喜好的话题。由于资本项目下的资金活动不够透明,经济学 家们对第 2 季流入热钱的估测存在很大差异,从 300 亿至 1440 亿美元不等。

热钱在此时流入中国有点匪夷所思。和 2007 年外资蜂拥而入时不同的是,人民币现在升值预期不大。市场的一致看法是,人民币将钉住美元,升值将进一步损害困境中的出口行业,而贬值则将导致资本外流。

中国国内的主流观点是,海外资本正在追逐不断攀升的中国资产价格。中国股市上证综合指数今年迄今已上涨 70%,7 月 15 日更创下 2 年来新高,海外投资人还有勇气继续下赌注吗?

市场同时亦在猜测海外资金流入房地产行业,但尽管地产价格最近大幅上扬,严格上说进入地产的不能算 热钱,因为它难以短炒。

还有证据显示,并非所有外国投资者都看好中国市 场。目前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 (FDI) 已连续 9 个月下滑,今年上半年吸收的 FDI 资金总量为 430 亿美元,同比减少 18% ,归根结底可能是因为受衰退冲击的西方企业减少了全球投资。

海外资金看似很容易成为中国决策者的关注目标,但与其把注意力放在政府无法绝对控制的海外资本,不如检查一些可以控制的东西。中国政府正设法控制信贷,吸收市场中过剩资金,中国人民银行周三表示,将发行 1000 亿元的 1 年期定向央票,发行利率为惩罚性 的 1.50% 。

但这种措施仅能起到小修小补的作用,中国政府或应该做的是,在情况不可收拾前,要求银行停止不计后果的放贷行为。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