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法官因争执铐押律师被撤职

发表:2009-07-16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云南一家法院发生法官争执后铐押律师事件,法院调查后决定撤销该法官的职务。

官方新华社星期四(7月16日)引述云南省高级法院通报说,涉案的玉溪市澄江县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庭长、审判员洪猛被撤销职务。省高院同时决定将其清除出法官队伍。

综合中国媒体报道显示,审判员洪猛10日上午审理一起土地使用权转让纠纷,来自昆明某律师事务所的诉讼代理人何律师认为庭审笔录遗漏了自己的辩论观点,要求补正未获准许而拒绝签字。

随后,何律师在庭审笔录的第二页上写下"笔录记录不全面,要求补正未获准许,被告代理人拒绝签字"字样。

审判员洪猛要求何律师对此行为进行检讨,何律师拒绝,洪猛于是指令法警用手铐将何律师铐在法院球场的篮球架上。直到澄江法院一位副院长得知情况后才让法警解除手铐。

新华社报道说,玉溪市中级法院调查组认为洪猛的行为是严重的执法违法行为,违反法官基本职业道德准则。玉溪市中院副院长、澄江法院院长和当事法官日前前往昆明向何律师赔礼道歉。

上百律师联署抗议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何律师上周末在天涯社区网站的一个帖子中曝光这起铐押事件,随即引起了云南司法界的极大关注。

报道说,昆明上百名律师签署了一封给云南法院的公开信,"要求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此事进行监督,在全省法院系统内开展素质教育活动,杜绝此类事件再一次发生。"

《中国青年报》引述何律师说:"虽然调查组认定法官未经批准对我采取强制措施的事实是错误的,但对于为何要铐、是否请示、多长时间、参与人员等细节都未涉及,因此我希望调查组公开事件真相。"

对于法院的道歉,何律师认为,光是道歉是不够的,洪猛的行为涉嫌犯罪。他近日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向云南省检察院提出控告,云南省检察院已经受理。

新华社引述云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宋笛指出,按照《律师法》有关规定,律师在执业活动中的人身权利不受侵犯。法官当场"铐押"何律师的行为已经涉嫌滥用职权、侵犯公民的合法权益。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