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养关节最好是游泳

发表:2009-07-14 2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医药养生保健报》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关节软骨逐渐退化、磨损,导致关节的承受力下降并激发炎症反应而引起疼痛、僵硬、活动受限,老年性骨关节病发病率越来越高。为了延缓关节的老化,一些人怕磨损关节干脆不运动,另一些人则认为多动关节才能灵活,采取不适当运动方式过量运动。事实上这两种做法都不正确,要想养护关节,适量的游泳是最佳的选择。

游泳时关节负荷最少

由于关节软骨的营养来自于关节内的滑液,运动时软骨间歇性受力,使滑液在软骨内循环,如果关节长期固定不动,会导致软骨营养不良而早期退化;但运动量过大也会造成关节过度负荷,导致关节软骨的损伤,特别是已患有骨关节炎的病人,运动量不当会加重病情的发展。因此,关节完全静止或不当运动都会加速关节的老化,而水平位的游泳运动因不负重具有养护关节的作用。游泳时身体漂浮在水中,关节不承受体重,所受负荷最少,既能保证关节的活动并锻炼肌肉力量,还能增强全身肌力,同时让关节多活动还可使心肺等多器官功能得到锻炼,增强抗病能力。

游泳后测测心率

当然,游泳须注意适当的负荷强度。最简便的方法是测试自己的心率反应。当连续游泳结束时,或每游一定距离结束时,立刻测试脉搏的跳动次数,即可反映出心率的变化。一般来说,中老年人游泳时最适宜的强度应是心率控制在90~100次/分钟,即保持在中等强度的负荷最好。

患有慢性疾病或用游泳来做医疗手段的中老年人,要进行严格体检。因为游泳对心肺功能要求较高。老年人游泳,必须经过医生检查身体,并征求医生的意见,制订运动处方。患有严重的心血管疾病、高血压、肺结核、中耳炎等疾病的老年人则不宜游泳,以免加重病情和发生意外。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