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基层官员的现世袭制现象

作者:高山 发表:2009-07-11 0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地方干部特别是乡镇领导的选拔中,有不少父去子继的现象。

据 "广州日报"报道,安徽省阜阳市谢桥镇的政府办公楼可谓富丽堂皇,其中书记室里的红木家具便在百万元以上,而党委书记坐的是椅背上雕有龙图案的"龙椅"。据了解,这些摆设都是前任镇党委书记张家顺置办的。当时,该镇所在的县还是国家级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几百元。可是如果跟他的儿子张治安比起来,张家顺的气派就有点小巫见大巫了。举国闻名的"白宫书记"张治安在阜阳颍泉区修了一座外形漂亮、内饰豪华的办公大楼,在蓝天绿树的映衬下,远远望去就像美国总统的白宫办公楼。四川自贡市红旗乡的维权人士刘正有说,一个镇党委书记高坐"龙椅"之上,用着百万元的红木家具,如此享用民脂民膏,可以想象他是怎样一个官员了,

"父传子吧。 他这个权力呀,主要的就是不受监督。中国大陆的官员这个权力最主要的不是民选的。他不通过老百姓这张选票来选。所以说这个按照中央讲的:‘党要管党',那么就是说他们现在已经失效了。"

" 广州日报"报道说,从红木家具到"山寨"白宫,小张书记显然从老张书记那里得了挥金如土、营造官威的真传。不过,更离奇的是,张氏父子曾在谢桥镇轮流"坐庄",把党委书记的职务你传我、我传你,玩起了内部接力游戏。张家顺在1994年升任县委副书记后,一度兼任镇"第一书记",直到张治安接班当上镇党委书记,他才卸任"第一书记"。后来,张治安不再担任该镇党委书记之后,经县委特批,张家顺重新担任镇党委书记,又反过来接了儿子的班。

刘正有说,领导干部的子女也是可以重用的,但现在的情况是,好多领导干部的子女享受了过多的优惠条件,有的本人根本不用出面,就有人巴结,主动送官,

"主要的就是失去了群众的监督。还有老百姓的选票不起作用。还有一个就是权力失去了监督以后,他就必须乱用。主要的就是他们打压这个新闻媒体非常之利害。包括你公民只要发出不同的声音,就要遭到严加的打压。甚至于株连九族。"

贵州贵阳的时事分析人士曾宁说,在某些地方,官职的世袭已成普遍现象,他认为中国地方官员的选拔任命存在很大问题,

" 目前我们国家的这种干部任用制度,实际上之所以存在这样一种根本的弊端或者是缺陷,主要还是国家现行的这样一个政治体制。也就是说这些官员的话,他的产生它不是通过民主选举,它不是通过民意的表达来授予他或赋予他某种公共权力。而是他的上级或者说是执政党,中国政府的组织部门他们的话呢,通过某种内部的某种运作规则,授予了这个官员某种领导权力。"

曾宁说,官员的世袭必将在地方上形成豪强势力,在政治、经济各方面把持一方,形成官员腐败的温床,

"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呢,就形成了目前中国这样一种领导干部和上面和下面之间的关系的话呢,基本上是他只对上面的领导或者上级负责的这样一个局面。而对下面基层的民众或者对真正社会的,老百姓的这样一种切身利益的话,他却可以持一种漠不关心的这样一种态度。这也是使得中国社会各种各样的包括群体性事件越演越多的,重要的人事制度上存在缺陷的原因。"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