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 西藏新疆骚乱 为何对中共怨恨迁怒汉人

——VOA 西藏新疆骚乱显示出民族冲突新特点

作者:何清涟 发表:2009-07-10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西藏314骚乱和本星期新疆乌鲁木齐维吾尔人骚乱都显示出中国民族冲突出现了新的特点。中共建国以来,决大多数民族骚乱都是针对政府当局。但是最近两次西藏和新疆的骚乱,少数民族抗议者把普通汉人百姓也作为攻击的目标。这是什么原因,会产生什么后果?

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对少数民族实行的政策,可以概括为两手,第一手是政治上怀柔,经济上优惠,待遇上优厚。这种政策使少数民族获得一些汉人不能享受的好处。中共政策的第二手就是,一旦少数民族公然采取分裂的行动,就以武力严厉镇压。

这种政策大体上说,在过去几十年来,一定程度上在表面上维持了少数民族地区的稳定。但是从去年的拉萨暴动和刚刚发生的乌鲁木齐骚乱,人们可以看到,中国少数民族有些人已经不甘于在北京的民族政策下平顺的生活下去。一旦有机会表现他们的不满,就可能以暴力方式向政府、乃至向汉人民众倾泻愤怒。

对于中国民族问题的新变化,旅居美国的中国社会学者何清涟的看法是这样的。她说:"随着政治统治由集权向威权转化,中共对少数民族地区的矛盾放松管治。过去压制的各种矛盾就都浮出水面。由于开放,信息的沟通,维族人感到自己的权益深受侵犯。维族人的想法是,这里世世代代是我们的土地,地下的资源是我们的,你们凭什么在这里进行核试验,凭什么把我们的石油都拉走?给我们的回报又很少。"

随着汉人继续向新疆和西藏移民,藏人和维吾尔人的反感和厌恶逐渐从政府当局身上扩大到汉人整体。

华盛顿霍普金斯研究院中国研究项目主管李成博士的看法略有不同。他说:"最主要的还是政府的政策。当局对少数民族独立运动的妖魔化。而没有认真的考虑,通过积极的方法,进行民族间的对话。"

北京当局声称,维吾尔人和藏人其实对汉人并没有仇恨。所谓的仇恨是境外敌对势力挑起的。何清涟说:"这有失实之处。达赖喇嘛根本不是主张藏独的。至于维吾尔族问题,疆独的确对维吾尔民众有比较大的影响。但也不是普遍性的。所以要挑动民族仇恨并不很容易。"

西藏314事件和这次乌鲁木齐动乱,汉人民众都受到攻击,这种情况是否可能导致汉民族对某些少数民族的敌视,进而影响北京的民族政策走向强硬?

李成说:"对对方更少的了解,更多的敌视和妖魔化,会带来很不好的后果。但是我想中国现在是一个多元的社会。一些知识分子和领导人会重新思考。拉萨事件和乌鲁木齐事件的发生对中国的负面影响是很大的。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也是不利的。"

何清涟也对西藏、新疆政策未来作出评估。她说:"今后怎么办,这要看北京未来的目标。如果北京要把新疆继续汉化,那么这些矛盾冲突会继续下去。直到维吾尔人精疲力尽为止。这一点,北京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比如北京已经不准用维吾尔语教学,要慢慢同化维族人。相反,维族也在采取一些针锋相对的办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