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军师刘伯温(下)(图)

发表:2009-07-10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心吊胆的晚年生活

洪武三年(1370年),朱元璋大封功臣。授命为他开国翊运守正文臣、资善大夫、上护军。按运筹帷幄的功绩,刘伯温理当入公,但最初封公的六人为李善长、徐达、常茂、李文忠、冯胜和邓愈。李善长被封为韩国公,明代开国第一功臣,年俸4000石。而刘伯温的爵位仅为诚意伯,年俸只有240石。

明朝立国后,刘伯温仍提出不少治国之策:如御史的检举弹劾;劝朱元璋,国威已立,应当稍微采用宽大政策来治理天下。但即帝位后的朱元璋,心态开始发生变化,"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功臣们一个个被诛杀或者革职。刘伯温为保全自己采取三项措施:主动辞官告老还乡,不管政事;让儿子留京为官,当作人质;退隐后保持异常低调的生活。

但即便如此,也难免祸事凭空来临。刘伯温曾因为"谈洋"是浙、闽地界的小地方,走私盐贩往往聚集在此,多出乱民,建议在青田设立谈洋巡检司,遭到政敌胡惟庸的诬陷。胡惟庸对朱元璋说:谈洋这个地方有王气,刘伯温想占来作自己的墓地,百姓不同意,他便请求设立巡检司来驱赶百姓。这一番诬陷击中朱元璋的要害,吓得年迈的刘伯温从家乡星夜兼程来到南京,从此留居于此,再也不敢回家。

洪武八年(1375年),刘伯温仍然和所有在京官员一样,参加元旦的早朝,随后在奉天殿做了一首《乙卯岁早朝》,这虽属于歌功颁德的应酬文字,但诗中仍可以看见刘伯温的心情。正月下旬,刘伯温感染了风寒,朱元璋派胡惟庸带了御医去探望。御医开了药方,他照单抓药回来煎服用,觉得肚子里好像有一些不平整的石块挤压在一起,让他十分痛苦。二月中,刘伯温抱病觐见朱元璋,婉转的向他禀告了胡惟庸带了御医去探望,服食御医所开的药之后更加不适的情形。朱元璋听了,只是说了一些要他宽心养病的话,更知此事不妙。三月下旬,病情越来越重,已经无法自由活动的刘伯温,由刘琏陪伴,在朱元璋的特遣人员的护送下,自京师动身返乡。回家后,拒绝亲人和乡里为他找来的一切药石,只是尽可能的维持正常的饮食。

刘伯温自知来日无多,找来两个儿子交代后事,并让刘琏从书房拿来一本天文书,对他说:"我死后你要立刻将这本书呈给皇上,从此以后不要让我们刘家的子孙学习这门学问。" 四月十六刘伯温卒于故里,享年六十五岁。六月,葬于乡中夏中之原。关于刘伯温的死因,后来胡惟庸案发后,医生供认是胡惟庸授意他毒死刘伯温的,有人推测,胡惟庸是得到朱元璋的授意才下此毒手。

武宗正德八年(1513年),朝廷赠他为太师,谥号文成。世宗嘉靖十年(1531年),因刑部郎中李瑜的建言,朝廷再度讨论刘伯温的功绩,并决议刘伯温应该和徐达等开国功臣一样,配享太庙。



刘伯温苏州定园墓 


刘伯温奇人奇事 

1、密室的奥秘

据《三岗识略》所述,明朝皇宫大内有一密室,相传是刘伯温所设,锁卫很严,世代相传:不遇大变不开。二百年后,李自成兵围北京城,攻城很急,崇祯皇帝亲启那座密室,里面有一书柜,中藏三副图画。第一副图绘文武官员几十人,披发乱行,问内臣,回答说:"难道是说官员多参与乱法吗?"第二副图绘兵将多倒戈弃甲,百姓负荷奔走,说:"难道是说军民都反叛了吗?"再展开第三副图,画中人和自己酷似,穿白背心,光着右脚,散发挂在树下,内臣不敢答,崇祯皇帝勃然色变。几天后城破,崇祯皇帝吊死在景山上,和画中所绘一摸一样。

2、《烧饼歌》

一天,明太祖呆在内殿,正在吃烧饼。刚吃了一口,内监忽报国师刘伯温来见。太祖用碗将烧饼盖住后,将刘伯温召进内殿。礼毕,太祖问道:"先生深明数理,可知碗中是何物件?" 刘伯温掐指算了算,应道:"半似日兮半似月,曾被金龙咬一缺,此食物也。"打开碗,果然如其所说。朱元璋一边吃烧饼,一边让刘伯温预卜朱家天下的气数如何,君臣一问一答,便形成了《烧饼歌》的内容。《烧饼歌》中预言了从明太祖朱元璋开始,到以后的许多大事:燕王篡位、土木之变、宦官乱政、明朝灭亡崇祯死、清军入关、汉人剃发、康乾盛世、满清末朝等,这些预言无不被历史所验证。

3、刘伯温碑文

1915 年乙卯年,山西地裂现出刘伯温碑文,两篇五言律诗,共148句。另有550年前由贡显和收藏的刘伯温《推碑图》,共三卷。这两部预言,都清楚的预言了从清末至现在,中国社会将面临的大事。更是警示了到末法末劫时期,人类道德败坏的程度,人类所面临的劫难,弥勒下世救度众生的事,以及众生对此事的不同态度所得的不同结果:而时弥勒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信女子,我佛之传三字三法,乃佛三宝,还有长生两玉,并三十六件佛宝,一步到位,不求口虚,只求真心真践。必得见玄妙,永续长生,必得正果,转凡成圣,永离苦海。不信吾法语言,遭十种恶业,朝病暮死。闻三宝必生诽谤者,人身不得,万劫难复人道。"


来源:mingxin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