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见!台湾完整揭纱灰面鵟鹰迁徙

作者:陈林幸虹 发表:2009-07-09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庆鸟"灰面鵟鹰的完整迁徙路线,在农委会林务局、中央研究院和台湾猛禽研究会共同合作下揭开谜纱。历时8个月的卫星追踪,得知灰面鵟鹰迁移距离最远可达9000多公里,并确认在中北韩边境或吉林长白山区附近繁殖。这也是全球首见的研究成果。

每年约在4月、10月过境台湾的国庆鸟"灰面鵟鹰",从没有人知道它们究竟从哪来、又飞到哪去。台湾去年启动"灰面鵟鹰迁移卫星追踪计画",在5只灰面鵟鹰身上装置GPS发报器,分别命名为海角一号至五号,追踪牠们南迁、北返的踪迹。

历经8个月,这5只装设发报器的灰面鵟鹰,只有海角四号在北返飞离山东半岛后,在黄海失联,其它4只都成功追踪到迁徒路线。

其中,海角一号堪称为这次研究的"模范代表",牠在去年10月由垦丁前往菲律宾最南端岷答那峨岛度冬后,今年3月准备北返来台,还遭遇连续多日强劲的东北季风阻挠,但牠不气馁,强行渡海飞抵广东省沿岸小岛,补足体力后,终于在6月初飞抵黑龙江北边的中苏边界,之后又向南折返,在吉林省安顿下来。由菲律宾最南至中国最北,这趟旅途牠跨越了9000多公里。林务局保育组科长林国彰说:‘(原音)本身野生动物在做迁徒的时候,牠一定有很大的伤亡在。像其中一只讯号就不见,不知道是坠海还是发报器掉了,这也是研究的成果之一,并不是每只都可以很顺利的南来北返。'

追踪结果让研究小组确定,台湾的灰面鵟鹰并不一定来自日本,迁移路径和时程也可能会有个体上的变异。不过,林务局也强调,少数几只个体状况无法代表整个族群,未来必须持续追踪更多的个体。由于卫星追踪研究昂贵,他们也希望企业界能赞助,让这项研究有更丰硕的成果。



来源:中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