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紧外松 新手法封锁讯息

发表:2009-07-08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译管淑平/纽约时报七日报导:中共政府在血腥镇压新疆维吾尔人和平示威所进行的讯息控制上,除一贯地封锁当局不愿意曝光的消息,由国营媒体统一口径提供官方说法外,这次还采取一个罕见的动作:迅速邀请外国记者实地走访冲突地区,在官方控制下亲见现场,以便「更清楚地了解暴动情况。」

对这次事件,中共政府采取两种不同手法回应:对内,严密过滤、控制媒体报导,并封锁网站。对外,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六日上午立刻邀外国记者走访乌鲁木齐现场,数十名记者搭乘官方安排的巴士抵达后,由官方提供冲突简报、影像等资料,七日带记者查看冲突最严重的地区,但是看些什么都由官方安排,没有官员在场时不得做访问,否则就会被公安武警要求交出拍摄带。

这与十一年前北京处理新疆冲突时封城、彻底封锁消息的作法明显不同,也反映了北京从去年三月镇压西藏示威中所得到的教训。

关注中共政府掌控讯息手法的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中国互联网研究项目主任萧强(Xiao Qiang)说:「他们从过去的错误中学到教训,手法越来越成熟老练。」北京显然认为,让国际社会在官方监督下一窥冲突样貌,会比对外保持沉默、让批评者主导新闻走向来得好。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