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洪都拉斯总统为何被罢黜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09-07-07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洪都拉斯总统赛拉亚被废黜而流亡,成为国际媒体上的醒目新闻。赛拉亚的支持者强调,这是洪国军事政变,赛拉亚必须复位。不仅"美洲国家组织",连美国也这样表态。更"挺赛"的是古巴总统(卡斯特罗的弟弟)和委内瑞拉强人查韦斯。卡斯特罗弟弟和查韦斯簇拥着赛拉亚的照片,凸显了这位洪都拉斯总统在美洲如何被左派和共产势力推崇。但有意思的是,这次美国却一反常态,竟和向来反美的查韦斯、古巴总统走到了一起,意见一致。

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希拉里都表态支持赛拉亚复位,但美国的主流媒体却没有这种热情。一直力挺奥巴马的美国左翼报纸《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调子不同的署名评论,指出洪国这场"灾难"主要是由赛拉亚的违宪行为造成。洪国宪法规定"总统任期一届,任何情况下都不得改变"。但赛拉亚为谋连任,提出修宪,遭国会和最高法院拒绝。于是赛拉亚学委内瑞拉的左派总统查韦斯,绕开宪政,用查韦斯运给他的选票,执意公投。结果洪国的选举法院、最高法院、国会、司法部长都认为赛拉亚"违法"。于是军方出面,赛拉亚卸职流亡。

美国中间偏左的《华盛顿邮报》,调子更加强烈些,也是发表署名评论指出,军方出面,总统流亡,一般人都会想到"军事政变",但洪都拉斯的情况不是这样;因为军队没有接管权力,而是由国会议长当临时总统,全国大选照样在九月举行,宪政制度没有改变。该评论的题目就是"洪国的政变是赛拉亚总统的错",指出赛拉亚宣称自己是社会主义者,要学委内瑞拉的查韦斯,也要通过修宪,谋求连任。在遭最高法院裁决违宪后,竟带他的支持者冲进存放选票的军事基地,强行散发选票。所以被废黜事件,赛拉亚本人"应负最大的责任"。对于"美洲国家组织"支持赛拉亚,这篇评论说,当然会这样,因这个组织的秘书长,做事方式就像是查韦斯的喽罗(poodle)

美国中间偏右的《华尔街日报》,则就此旗帜鲜明地发表了社论,指出这场所谓的洪国"政变",实际上是对查韦斯式的依靠暴民统治方式的一种反弹。洪国军方罢黜赛拉亚,是遵照最高法院的裁决;洪国的立法和司法机制,都没有改变。该社论说,当然最好的方式,是通过国会弹劾赛拉亚,然后逮捕他,依法惩处。

《华尔街日报》专门评论美洲事务的资深专家奥格雷迪(Mary OGrady)在该报评论说,赛拉亚现象,反映拉丁美洲的查韦斯化,走向左倾社会主义。就在上月,赛拉亚和查韦斯连手,把1962年被驱逐的共产古巴又接纳回"美洲国家组织"。赛拉亚竟说,马列主义和民主是兼容的,古巴是民主国家。

也许是大报舆论的影响,美国国务院表态说,正在研究洪国军方废黜赛拉亚总统,在法律意义上是不是"军事政变"。奥巴马和希拉里所以支持赛拉亚复位,因为他们同样倾向社会主义,并在美国推行这种政策,与赛拉亚有相通之处。所以奥格雷迪在她的题为"洪都拉斯在捍卫自己的民主"的评论结尾说,在这个事件中,奥巴马和希拉里没有去捍卫民主,暴露出他们的本来面目(true colors)。

--原载《自由时报》2009年7月6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