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科学家发明超薄电池 电池生产就像印刷报纸(图)

发表:2009-07-07 2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7月6日报道,德国科学家日前研制了一种可通过印刷方法生产的高效能电池,它不但价格便宜,而且外形小巧,厚度不到1毫米,重量不到一克。

很长一段时间里电池一直是笨重的。现在,这种新型超薄电池将引起一场电池领域的革命。研究人员通过利用纳米技术将普通锂离子电池缩小并封闭到一张纤维素纸张上。它的厚度不到1毫米,重量不到一克,还能像印刷报纸那样"印刷"电池,廉价地大规模生产这种高效电池。

以前,无论是取款还是汇款,都要亲自去一趟银行,汇完款还会拿回一张银行对帐单。今天,银行交易可以很容易地在家里进行,但仍需要电话或者网络 的支持。借助印刷超薄电池,将来银行卡的会使用变得更加便捷,用户拿着一张银行自动取款卡,触摸几下,卡上就就会显示银行卡的综合消费信息。

德国开姆尼茨弗劳恩霍夫研究所的莱因哈德·鲍曼(Reinhard Baumann)教授和Menippos公司的同事组成了一个研究小组,研制了这款电池。鲍曼说:"我们的目标是能够低成本地大规模生产这种电池,成本最好是以美分计算。"

可印刷电池与普通电池有很大的不同。因为它放到天平称上不到1克,厚度还不到1毫米,因此可以将其嵌入银行卡。电池不含有汞,十分环保。其电压为1.5伏,属于正常电压范围。可以将电池堆叠起来提高电压,得到3伏、 4.5伏和6伏的电池,为任何电子产品提供电能。这种新型电池由不同层次组成:锌阳极和锰阴极等。锌和锰发生反应,产生电力。然而,阳极和阴极层在化学反应过程中逐渐消失。因此,该电池的寿命是有限的。

该款电池采用丝网印刷方式生产,类似于制造T-恤衫。单层比头发丝还薄。研究人员已经在实验室研发出这款电池。预计到今年年底,第一批产品可能会生产出来并投入市场。

来源:搜狐科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