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救经济 别瞧不起卖鞋袜

发表:2009-07-04 1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后国际金融海啸即将来临,多位经济学家表示,欧美消费市场已不复见,中国必须靠着「回归实业」来提振经济,「不要瞧不起卖鞋子、袜子」,因为制造业最能支撑内需和广大的就业市场。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3日在北京出席「中国经济60年论坛」时表示,金融海啸过后的经济复苏之路还很漫长,有人认为今年第四季,全球景气就可望恢复,但他认为,欧美日三大经济体还会碰上两年的景气低迷。

他指出,海啸过后,世界主要国家的消费率将会降低,储蓄率会攀高,美国的储蓄率也许会到6%,甚至来到10%。由于消费习性改变,过去以出口拉动经济成长的中国经济,将面临轻工业产品出口面临压力的尴尬。

他提议,中国依然是要大力发展制造业,制造业最能吸附大批的就业人口,不过,他反对「产业升级」的概念,现阶段中国需要做的反而是扩充产业结构和拉长产业链,「只要天下穷人占多数,低端产业就会占更大的市场。」

樊纲的说法和多数主张包括台商、陆企在内等「中国制造」,都必须升级转型,才能应对市场更严苛挑战的说法不一致。但他出发点是着眼于中国仍存在庞大的农民市场,他的一席「不要瞧不起卖鞋子、袜子」,也博得现场大笑。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刘世锦也说,不是所有产业都合适往中高端爬,中国必须学会放弃,也必须有所选择。选择的基础就是已经有的优势,不管企业怎么往中高端爬,但中低端产业链仍然是一个有优势的基础。

刘世锦圈点了一些未来可能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像是中国政府直接大量投资支撑的产业,像是军事工业,航空航天产业,或是具有显著市场和生产规模经济优势的产业,例如,钢铁、有色、化工、汽车等。

另外,一些以较强的生产制造能力为基础,同时具有一定研发设计能力的技术密集型产业,例如华为、中兴、大唐已投入的电信设备制造行业,也是未来可能重点发展领域。

至于劳动密集的行业,只要具有研发设计、市场营销、品牌等优势,也可在后金融海啸时代,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