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领导人 夏蓝提5建言(图)

作者:孙中英 发表:2009-07-04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企管大师瑞姆·夏蓝,他说,他的人生哲学就是"诚实",因为在资讯透明的时代,谎言常常不攻自破,个人评价和信用也将一败涂地。

国际企管大师、畅销书"执行力"作者夏蓝提五大建议给有心做好21世纪的企业领导人,包括:看到未来的能力、找到对的人、知道客户要什么、保持革新(才不会被淘汰)、勤奋工作。

他说,这五大建议看似老生常谈,但要做到并不容易。

被经济学人杂志誉为"时代导师"的夏蓝应远见·天下文化事业群邀请,并发表中文版新书"逆转力",教大家行动为先,快速应变。

去年一场金融海啸,让许多知名大公司关门谢幕,更多企业的版图几乎重整,夏蓝说,面对巨变,领导人要全面重新思考,还有"好好保护你的现金"。

抓好现金 企业免于关门

夏蓝在台北时,美国失业率刚好飙破近26年新高,他说,如果他是企业主,也会裁员,因为"不砍人是假慈悲",最后会导致公司关门,问题更大。而现金流动性短缺,也是企业的致命危机,公司在变局中最要紧的是就抓好现金,在这个前提下,营收数字可能要牺牲,客户也"不是越多就越好"。

在乱世要怎么做,才是好的领导人?夏蓝说,第一个关键在,"你能不能看到未来",这点最难,也最关键。

他以Napster和苹果电脑为例,Napster是全球第一个可从线上下载音乐的网站,但也因为被音乐界认为侵权,在司法诉讼后被迫关门;但随后苹果电脑却看到了网路商机,并抓到窍门。其实苹果在1997年也快关门,但领导者换人后,在电脑及网路业成为一方之霸,iPod、iTunes、iPhone个个叫座,也改变音乐、媒体、手机产业生态。

找对的人 放在对的位置

第二,就是找到对的人才、放在对的位置上。夏蓝说,有些人才很棒,但进一家公司后就是不能展长才,可能他与这家公司文化不符,领导人要适时割舍。

此外,领导人也应是最懂市场的销售员,要知道客户到底要什么。他建议企业主,不要老从自己的思维出发,要反方向,从顾客的角度回过头来看市场,或实地查核消费者生活或处境,才能抓住客户。

要革新 应变太慢就淘汰

还有,要革新,但不是发明。他说,市场瞬息变万,企业改变的速度稍慢于市场,就等着被淘汰,但革新并不是要每个企业都去发明什么新玩意,而是将一个很好的点子转换成客户需求,当符合客户需求时,就会开始赚钱。最后,不要说太多、想太多,赶快实际去做。

这场金融海啸可说是美国引爆,他直言,美国有最佳的企业模型,但会运作如此失常,是过多的法人投资者在太短时间内进出公司的股权,没有顾及公司、客户及员工权益,仅仅唯利是图。

说到美国金融业,他表示,基金经理人若享有过高分红时,"这种基金经理人就不可信",他绝不会投资。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