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专家鉴定:上海“楼脆脆”竟然变成了“楼坚强”(图)

发表:2009-07-03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3日中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6.27闵行"莲花河畔景苑"在建楼房倒覆事故调查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事故原因:"1、房屋倾倒的主要原因是,紧贴7号楼北侧,在短期内堆土过高,最高处达10米左右;与此同时,紧邻大楼南侧的地下车库基坑正在开挖,开挖深度4.6米,大楼两侧的压力差使土体产生水平位移,过大的水平力超过了桩基的抗侧能力,导致房屋倾倒。2、倾倒事故发生后,对其它房屋周边的堆土及时采取了卸土、填坑等措施,目前地基和房屋变形稳定,房屋倾倒的隐患已经排除。3、原勘察报告,经现场补充勘察和复核,符合规范要求;原结构设计,经复核符合规范要求;大楼所用PHC管桩,经检测质量符合规范要求。4、建议进一步分析房屋倾倒机理,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同时对周边房屋进一步检测和监测,确保安全。"


根据上海市政府公布的原因,不难总结如下几点:

1、在建楼房的倒塌肯定不是建筑质量问题,不必说"官商不分家"的问题,也不必说从规划、施工许可、招投标、资质管理、施工图审查、工程监理等各个环节政府有关部门应负有的不可推卸的责任,更不必说从地质勘探、桩基设计、桩基建材质量(水泥、钢筋)、施工步骤(先建地面建筑再建地下停车场)的诸多环节暴露的问题,这只是推力过大(堆土过高,最高处达10米左右)、马步不稳(紧邻大楼南侧的地下车库基坑正在开挖,开挖深度4.6米,大楼两侧的压力差使土体产生水平位移)、立场不坚定(过大的水平力超过了桩基的抗侧能力,导致房屋倾倒)造成的偶然事件。归纳而言,这家开发商是个注重质量的开发商,这幢在建楼房的质量是完全合格的,造成它卧倒的原因只是不可抗力的外部因素,譬如5.12大地震中的房子倒塌不能怪房子不结实,只能怪老天爷不厚道!

2、发生楼房倒塌事故后,上海市有关政府部门工作尽心尽力,工作成果显著,既找出了可以公布的原因,又保护了不能公布的国家机密,既提出了对相关责任人员"四不放过"(主要是堆土方的施工队和建地下车库的承包商,开发商的无良是冤枉的,政府部门的失职是误解的),又提出加强对开发商、设计、施工、监理等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值得特别表扬的是,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作为对房地产质量安全负有不可推卸责任的政府部门,在事故调查过程中表现突出,建议由上海市政府进行表彰。

3、在事故调查过程中,上海市政府严格贯彻了中央"以人为本"的理念,倾倒事故发生后,对其它房屋周边的堆土及时采取了卸土、填坑等措施,目前地基和房屋变形稳定,房屋倾倒的隐患已经排除。由于已经倒塌的楼房质量较好,建议扶起来后继续验收交房,这样就能为业主提供质量可靠的楼房,又能挽回业主的财产损失。同时,鉴于在倒塌过程中优异表现,建议由市宣传部撤销其"楼脆脆"的称号,授予其"楼坚强"的荣誉,号召全市在建和待建楼盘向其学习,并作为上海房地产的杰出代表向全国各地推广其传奇的"卧倒"经验。为带动上海的旅游产业,建议由市旅游局在楼房倒塌原址规划建设"楼房健身公园",欢迎全世界房地商来此参观中国独一无二的"楼房俯卧撑绝技"。

4、对此起事故的调查,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是英明的,举措是得当的,态度是明确,决心是坚定的。对借着楼房倒塌想退房闹事的人,对倒塌事故不依不饶刨根问底的人,对房地产商官方背景进行"人肉搜索"的人,对怀疑上海市相关政府部门贪污腐败官商勾结的人,对上海楼房质量有普遍疑虑的人,对借着倒塌事故想把上海房市搞垮的人,对想把房价打压下来拖累上海经济增长的人,对想拖累上海经济增长拖慢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人,"不管涉及到什么问题,要一查到底;不管涉及到什么单位,要一追到底;不管涉及到什么人,要一究到底。""要兜底翻、彻底查、决不姑息。"

在此郑重敬告那些想乘机摸黑上海形象、拖累上海房价、搞垮上海经济的人,虽然上海市政府对"楼脆脆"事件的处理是低调的,但对你们这些人的打击将是高调的。

哼!小样,上海市政府还收拾不了你!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