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现在买房的人为何很无耻?

作者:牛刀 发表:2009-07-01 0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这里所指的炒房客,是指那些专门炒作普通住宅的投机炒家,不是指所有房地产投资人。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解释,一来网络上有些炒家喜欢以偏概全、以点涉面,不进行正常的论争,而专肆人身攻击和辱骂;二来我始终认为正常的房地产投资人无可指责,无论长线和短线都是值得鼓励的,赚钱是自己的本事,风险也应该由自己承担。

但是,以黑钱作为资金主要来源,以欺诈手段蒙骗下家,以虚假信息搅乱市场,这都不是一个正常的房地产投资人的作为。所谓黑钱,包括通过假按揭等不良手段从银行骗贷,也包括为贪官洗钱,甚至大量使用境外黑钱等。

之所以要把这个问题提出来,以引起社会关注,主要是因为事态过于严重,甚至影响到了正常的市场行为。前天飞回上海,落地后一打开手机,立马飞出许多短信,其中一条是: 牛刀 老师,我还是买楼了,很愧疚后悔。不仅没有一点成就感,反而有一种犯罪感,同事都用敌视的眼光看我,好像我买楼的钱是偷来的。我毕业四年,刚毕业时看见老员工买楼时大宴宾朋,十分荣耀,让人羡慕,而现在的人都是什么心态呀?

这条短信让我想到许多,也仔细了解了现在楼市的购买群体,才发觉这种现象一点也不奇怪。现在房价太高了,没几个人买的起,甚至可以说,依靠自己的实力,再加上勤奋和努力,四年的时间怎么也不可能买得起房子。当大家都买不起,只有个别人买得起时,社会的价值观就颠覆了,也就是说高房价排斥了社会的正常价值观,而让所有的现在买楼的人造到敌视。

中国社会从来都不仇富,而仇为富不仁。只要仔细分析现在一线城市楼市的购买群体,恐怕能够买得起现在房子的只有三种人,最主要的是贪官群体,这些人买楼主要是为了洗钱,在物业税还没有开征,官员财产登记制度还没有推行的时候,买楼是洗钱的最好办法,而且他们不计较房价;其次是中小企业有办法从银行贷款的大小老板,现在扩大产能无疑自杀,因此,拼命炒楼炒股,再加上贷款容易,这一部分购买力已经成为楼市购买力的主流;第三大购买力为一部分被通胀预期误导,而将家庭存款投入楼市以求避险的买家。

以上三大群体是可以分析出来的。人们对第一种群体是自然而然的切齿痛恨,这种切齿痛恨已经由来已久,尽管不会把现在所有的买楼人视为贪官,但至少会将一大部分视为贪官。本来对第二大群体社会不怎么关注,除了郎咸平等几个经济学家呼吁中国社会关注这种现象外,其他人比较冷漠,但现在不同,社会失业率大量增加,许多白领福利在消减,有的月薪开始下降,经济危机的阴影笼罩在一线城市白领的心头,人们最大的指望是政府刺激经济的计划的实施,来改变目前的经济状况,可是,新增贷款都被老板们用于炒股炒楼,白领们还要面对可能发生的通货膨胀的盘剥而无能为力,这种状态下,所有将银行贷款用于炒股炒楼的,都被中国社会视之为奸商。所以,这段时期买楼的群体,就是由贪官和奸商组成,却无法对他们的行为进行正义的审判,这才是最难堪的。

正常的有经验的房地产投资人,早已开始撤出楼市了。没有谁敢抢在房价即将大跌前,去分最后一杯羹。就像股市6000点,尽管还有人在忽悠可以上8000点,但是大的机构已经在撤出一样,被套牢的都是散户。因此,只有贪官的钱不计较缩水,而老百姓则万万耗不起。这样,所有的人都在开始怀疑买楼的人,你的钱究竟是怎么来的?当整个社会层面布满这种疑惑时?现在买楼的人就成了一群最无耻的人。

但愿中国社会对此有所改变。有些事情其实是很容易做到的,比方说官员财产登记制度,政府把他建立起来,再交由全国人大通过就行了,起码贪官不敢这么明目张胆;再比方二套房首付四成的政策,这项政令并没有取消,为什么不去执行?究竟谁在为这一切承担责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转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