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十二周年 民间对政府不满升温

发表:2009-06-30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七月一号是香港回归第十二周年,港府将举办大型酒会庆祝。与此同时,泛民主派和往年一样将发起争取民主,要求政府落实双普选的七一大游行。由于今年六四二十周年,香港有十五万人参加烛光悼念晚会,因而各界十分关注今年参加七一大游行的人数。

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告诉本台记者,预计今年游行人数超过十万人,希望能有二十万人上街。他说感觉北京当局今年特别紧张游行人数,他近日收到自称是北京和香港之间的「中间人」来电,查问他如何评估游行人数。民主党总干事陈家伟表示,今年民主党诉求依然以要求落实双普选为主:"基本上我们希望今年年终有政改方案,所以我们要求还是在于民主政策那方面,我们要求维持香港的高度自治,还有全面普选。最近中联办有两个问题,一个是他们的黎桂康副主任说过他们与香港政府有十点的方案共识,还有其它的部长曹二宝说有第二个管制的支队。所以这方面我觉得香港的高度自治是很重要的,希望通过街上游行,唤起香港人对政改方案的关注,特别是全面普选的问题。"

公民党党魁余若薇表示,2003年50 万人上街反对23 条立法。近日北京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零八宪章》起草人刘晓波,她希望反23 条游行的市民再次上街,要求北京当局释放刘晓波。一直坚持平反六四的香港支联会也将在游行中呼吁市民签名。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向本台表示:"刘晓波事实上只是行使他的言论自由,但是现在给控告煽动颠覆国家,这是完全违反人权的。我们希望透过明天的‘七一'大游行,也希望香港市民多关注刘晓波的处境,我们也希望通过明天做一些签名的运动,希望香港市民也签名支持,提出释放刘晓波的诉求。"

港府在近日宣布一连串措施,包括连特首在内的主要政府官员减薪百分之五,公布发展医疗、品质鉴定认证等六大行业的计划,又宣布和大陆签订人民币贸易结算备忘录,并说新的备忘录将可以加强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巩固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吕大乐认为,港府近日的种种措施,让外界认为,是为了减少‘七一'上街人数,吕大乐认为,近一年来,市民对政府越来越不满,港府必须谨慎处理,"近期对特区政府不满意的人相对而言还是比较多,从副局长到政治助理开始,一直看到每一次特区政府要推出一些新东西出来的时候,都遇到一些比较大的反对的声音。然后在处理一些比较微观的问题,好像保护树木也好,以前为什么大家觉得曾荫权还有机会就是因为他是公务员,然后处理一些很 基本的微观一点的行政问题应该比较好,可是结果也不见得特别好。"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