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公平,社会就难以公平

发表:2009-06-26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日报6月22日有一篇记者报道:《当公立名园被"条子"淹没》,这篇报道说的是北京幼儿园的事情,引题特别醒目:"大年初八就开始报名 连后年入园名额都占满"。这篇报道中说:在一家公立重点幼儿园的开学家长会上,园长说了句大实话:"今天能坐在这里的家长,全都是有方方面面关系的,咱们幼儿园没有一个不是‘条子生',那些排队报名的,都没能进来......"所有家长微笑着心照不宣,想着自己为坐在这里花费的金钱和力气,百感交集。

如今孩子上幼儿园也是一个难题,在一些地方孩子上幼儿园并不难,因为幼儿园都市场化了,也能做到来一个收一个,可是收费太高,一年下来费用要比一个大学生的费用还高;一些城市虽然保留了公办幼儿园,但是把幼儿园分成省级示范,市级示范,不同幼儿园收费不一样,要进一所省级示范幼儿园也和北京的情况差不多。与北京还有相同的地方就是"街道园"和"黑园"。北京日报的这篇报道说:"北京还有一些正处在逐渐消失状态中的街道幼儿园,成为低收入家庭无奈中的选择。据了解,这些幼儿园是北京在上世纪80年代出现入托难的情况后由政府街道兴办的,但是它们基础简陋,投入少,园长又没有自主权,所以连年走下坡路。10年前西城区有街道幼儿园25所,现在不足10所,大都园内环境较差,老师多是高龄,也就是‘帮着带带孩子'而已,谈不上什么学前教育,管理水平不高。但是它低廉的收费还是让一些胡同居民就近把孩子送到这里。"

至于"黑园"就是"不登记,不注册,没有办园资格,没有教师标准,也不符合卫生条件"。

针对幼儿教育现状,有人民代表、政协委员提议把义务教育延伸到12年,其中就有建议向下延伸3年,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我之所以不同意这种观点,是和教育部的看法基本一致,现在的国力要把义务教育延伸到12年时机并不成熟。当务之急还是一个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问题。

直到今天,义务教育法的贯彻在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和实施素质教育这两个问题始终不尽人意,群众的意见非常大。那么幼儿教育是非义务教育,公办资源是不是就可以不均衡资源呢?认为把公办教育资源分成省级示范,市级示范,就是主张要把教育资源的差距拉开,这种做法在义务教育已经被禁止了,现在纠正这种偏差花了很大力气,收效甚微,使得教育公平难以实现,国民对教育的关注的焦点就集中在这个问题上,可是教育行政机关似乎就是无动于衷,这种问题的确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说到幼儿教育,有的地方采取一卖了之,让幼儿教育市场化,把教育市场化也是在制造教育不公平,这样一来,富人和贫困家庭的孩子就不可能受到同样的教育,教育就难以公平,实际上贫困家庭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输了,因为教育不公平。

有的地方公办幼儿教育资源虽然没有卖掉,但是分成三六九等的差异,这是教育资源的分配的不公,并形成收费差异,这样一来贫困的家庭的孩子仍然难以得到教育的公平。

制造公办教育资源差距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当地政府和教育行政机关不是在推行教育公平,而是为自己制造特权,如果说排队报名也算一种公平的话,那么满园皆是"条子生"都是给有特权的人开了方便之门。当今教育资源之所以不能均衡在很大程度上是官员们不愿意放下这种特权,不愿意实现教育公平,他们总是希望在自己的权力范围留下口子,为特权创造便利。

教育公平是一个最基本的公平,我们已经到了不愿意再听官员如何说教育公平,而是要看官员为了实现教育公平的具体行动,如何使得教育资源均衡,如何把自己的这种特权给销毁,不然的话教育公平无法实现,教育公平无法实现,那么社会公平就更难实现了。

来源:人民网强国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