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亿万富翁为中共高干子女

作者:何平 发表:2009-06-26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调查显示,目前中国的社会财富正急剧向官僚集中,九成以的上亿万富翁是高干子女。

广东的《时代周报》报道,国务院、中央党校、中宣部和中国社科院等研究机构联合发表的调查显示,截至到2006年3月,中国国内拥有超过1亿元私人财产的富豪中,高干子女占了91%。清晰显示中国的社会财富正在向少数人加速集中,把持中国垄断行业的高干子女正在以家庭背景作为权力资本,成为新的权贵官僚阶层。清华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曾指出,目前中国0.4%的人占据了70%的社会财富,财富高度集中。北京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表示,中国近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官僚权贵对社会资源的垄断日趋严重,社会财富分配不公,以及利用行政权力占有、掠夺资源等正在加剧社会矛盾:

" 这么大的比重的财富集中在跟官府、权力相关的这样一些少数群体之中。这个反映了这样一种社会财富分配不公的现象。靠掠夺财富,靠权力去抢夺资源,而形成的这样一种暴富。去年到今年,在全国各地形成的对抗性的群体性事件就发生了几十起。这里面有的时候动用了上几万名警察和武装警察部队,动用了装甲车,这正说明了这种官民对抗的现象,关键是由于财富配置的不公,或者说官方的一些权力去抢夺占有资源所造成的社会不满情绪的强烈的爆发。"

报道指出,当前中国改革的焦聚点仍然是如何限制过度集中的权力。社会不公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必然阻止经济的发展,为社会动荡埋下伏笔。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在中国,法律缺乏对公民劳动权、土地所有权和选举权的保障,是官僚特权阶层得以大肆垄断社会财富的根本原因:

"没有产权就没有市场经济,就没有经济的进步和发展。第一个产权就是老百姓的劳动力产权不明晰。农民工所有的劳工他对自己的劳动力没有拥有最根本的所有权;第二个,农民他是没有土地产权的。国家拥有土地最后就变成了官僚拥有土地,官僚结果就在土地变卖的过程中,用垄断的土地产权来致肥整个经营阶层。之所以中国的税收政策和财政政策都是倾向于已富的阶层。而歧视中国的农业地区和内地的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的老百姓对选票没有产权,也都没有发言权。那么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官僚资本主义造成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加大,就完全可以理解了。"

报道援引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周晓虹教授的话说,收入差距加大伤害了中国社会其他阶层的发展空间。资料显示,在1994至2004年的10年间,中小企业和个体经济的生存空间不断恶化,全国有770万家个体户消失。垄断行业占有全民资源,已成为政治权力的衍生品。夏业良教授认为,中国近年来在制度和政策上支持垄断行业,导致经济发展方向的偏差:

"有很多在制度上或者在政治上造成的非国民待遇,挤压这些中小企业使他们难以生存。贫富悬殊本来不是一个最关键的问题。如果是由自由竞争所造成的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靠官方的垄断权力,是用一种巧取豪夺的方式来敛聚这个资产。这种发展的趋势,经济发展的战略现在出现了重大的失误。"

夏明教授指出,由于权力过度集中,中国堕入了官僚资本主义的经济模式,是社会发展的倒退:"中国在改革的初期比较倚重国家的干预,那么也就是说是一种国家指导型的一种资本主义。那么但是在过去的十来年间呢,中国整个的经济发展方向应该说从国家指导型的资本主义走向官僚资本主义的发展方向。所以说我们今天看到的贫富两极分化的急剧加剧,那么财富集聚在越来越少的人的手中。而这些人呢用权力的方式作为点金术来集聚资本。这是一个典型的官僚资本主义的一个结局。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庆祝它成立六十周年,其实六十周年以后呢,又正好回到了四九年的那个时候的原点,那个时候的原点呢,就是官僚资本主义导致蒋家王朝的垮台。"

报道指出,目前中国的社会财富向少数人集中的程度正在以每年平均超过12%的加速度增长。

原題:财富急剧向官僚集中 九成亿万富翁高干子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