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颜色五花开-杨桃(图)

作者:菲尔 发表:2009-06-26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岭南佳果杨桃,又名阳桃、羊桃、五敛子、星梨、五棱子、三廉、苌楚。晋代嵇康之子,嵇含写《南方草木状》把它称为"五敛子":"五敛子,大如木瓜,黄色酘酘上有五棱,南人采棱为敛,故以为名。"西晋郭义恭的《广志》有记载:"三帘,似翦羽,长三四寸,皮肥细,缃色(浅黄色)。以蜜藏之,味甜酸,可以为酒啖。"可见它在中国历史之悠久。

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把它称为杨桃:"五敛子出岭南及闽中,闽人呼为杨桃。其大如拳,其色青黄润绿,形甚诡异。状如田家碌蝳(亦称碌轴,石制的圆柱形农具),上有棱,如刻起,作剑脊形,皮肉脆软。其味初酸久甘,其核如柰。"

清代的《广东新语》进行术语解释说:"羊桃,其种自大洋来。一曰洋桃。树高五六丈。大者数围。花红色,一蒂数子。七八月间熟。色如蜡。一名五敛子,亦曰山敛。敛,棱也。"

《诗经·国风·桧风·隰有苌楚》:"隰有苌楚,猗傩其枝,夭之沃沃。乐子之无知。隰有苌楚,猗傩其华,夭之沃沃。乐子之无家。隰有苌楚,猗傩其实,夭之沃沃。乐子之无室。"其中苌楚说的就是杨桃。诗人认为世道艰难,让他感到忧患。他也认为自己不如身处野地的杨桃,它们无知无觉,无家无室,值得羡慕。诗歌充分表现出桧国百姓对统治者的强烈不满和怨愤。

辛弃疾在〈临江仙和叶仲洽赋羊桃〉写:"忆醉三山芳树下,几曾风韵忘怀。黄金颜色五花开,味如卢桔熟,贵似荔枝来。"可见品种上佳的美味杨桃在当时是种跟荔枝平起平坐的水果。

清代两广总督阮元曾写:"荔枝生岭南,汉唐已名久。味艳性复炎,尤物岂无害。谁知五棱桃,清妙竟为最。诚告知味人,味在酸酣外。"此诗称赞杨桃清甜可口、爽滑化渣。

甜杨桃熟透时肉脆多汁,纤维少,清香味甜,既可鲜食,又可制蜜饯、果脯,难怪成为非常受欢迎的水果!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