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科学家发明“狗视野”设备 可搜救更多废墟中人(图)

发表:2009-06-26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一个科研小组经4年研究发明了“犬类扩大技术”(CAT),可以帮助搜救犬救援更多地被困在废墟中的人。(网路截图)

加拿大一个科研小组经过四年的研究,发明了“犬类扩大技术”(CAT),将一些设备安装在搜救犬的头上,可以帮助搜救犬救援更多地被困在废墟中的人。6月23日,这一技术获得了一项加拿大科技奖。

犬类扩大技术包括两个红外线照相机、照明灯、一个麦克风、一个小型电脑、一个无线网络终端和一个服务器,这些设备被安装在搜救犬戴的挽具上。照明灯会在黑暗的地方自动点亮,挽具则会在搜救犬被困时脱离。

据CBC(加拿大广播公司)报导,发明这一技术的是加拿大莱尔逊大学(Ryerson University)的计算机教授福尔沃恩(Alex Ferworn)领导的科研小组。他们花了四年时间开发了这一技术,最初的原型包括一个安全照相机,装在一个小药盒里,绑在搜救犬的头上,但是测试显示需 要更结实的设备,因为搜救犬刚刚进入废墟中,这种脆弱的设备就会被损坏了。后来的试验中,所有的设备都必须能够经受住在实验室里被猛烈的拍打两分钟,才能 够进入实地试验。

使用犬类扩大技术,人类搜救者可以监视搜救犬携带的照相机和麦克风通过无线网络发出的声音和图像。由于搜救犬通常都行动很 快而且灵敏,能够穿越狭小的空间,而在许多火灾或者地震废墟中,人类无法跟上搜救犬。这时搜救犬身上携带的设备可以帮助搜救人员判断被困的人是否还活着,以及在灾区情况稳定后怎样能够找到他们。

福尔沃恩的科研小组发明的另一项补充技术甚至能够使得搜救犬把食物、水和急救药品送到被困的人身边,直到获救。这种自动系统能够对于搜救犬在发现被困人员时发出的吠声作出回应。

犬类扩大技术已经被安大略省警方和加拿大五支城市搜救特遣队中的四个测试过了。

加拿大信息技术联合会(ITAC)宣布,福尔沃恩因为这项发明获得了今年的社区IT英雄奖,这一奖项旨在奖励那些利用革新技术帮助他人的人。

福尔沃恩表示,他的科研还需要一年的时间以及数十万加元的经费,用来完善现有的设备。目前,使用这一技术时还需要有专家在现场解释电脑传输的数据和提供设备,因为大多数的搜救指挥点还没有电脑。他希望这一技术获奖能够促使一些机构给他提供资金,以利完成最后阶段的技术开发和商业品化。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