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劫难

作者:雅客 发表:2009-06-24 1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尚书》是我国最古的史书,记载了上古时期帝王的言辞,例如帝舜和大禹二人推让帝位的谈话,商朝盘庚劝说臣民迁都的动员令,周武王渡黄河讨伐纣王前的出师檄文,深刻反映出历史有更替,德者常居之的道理。自汉朝以来,《尚书》一直是中国历朝帝王治世的哲学经典,是士大夫必读的行为规范,也是许多文学家思想创作的源泉,影响巨大。《尚书》在历史上能够流传,就不能不说到两千年前山东一个叫伏生的读书人。

公元前二百二十年前后,随着秦朝扫灭六国,六国官府和民间的许多古典文献陆续被搜集到了秦朝都城咸阳,秦朝在都城设立了一个大规模的皇家书库,从天下挑选了70个最博学的人任命为博士,建立了博士馆,来专门研究这些书籍,伏生就是其中的一个博士。

秦始皇统一了天下,几年后坐稳了江山,下令焚烧《秦记》之外的列国史记,对除了博士馆外的私藏《诗经》、《尚书》等限期交出烧毁,有敢谈论《诗经》、 《尚书》的处死,以古非今的灭族,禁止私学,在都城咸阳一次就活埋了四百多个读书人,于是一时天下烧书的火焰四起,许多先秦古籍,有的现在我们只知道名字,有的连名字也不知道,就此永远消失了。

伏生看到大难将至,私自将博士馆的《尚书》带回家,夜里冒死将《尚书》藏在家里墙壁间,然后隐姓埋名流亡天下。过了五年,秦朝灭亡,天下又是战火纷飞,有时六年过去了,刘邦在马背上建立了汉朝,天下总算太平了,伏生回到家乡,还是不敢破壁取书,谁知道汉朝皇帝会不会学秦始皇呢?又过了几十年,汉文帝登基,这个皇帝求贤若渴,派人四处去寻访贤人和消失的《尚书》等古籍,到山东找到了伏生,伏生已经九十岁了,让人破开墙壁,献出了《尚书》,因为时间久远,《尚书》文字模糊了,原先一百篇,现在只有二十八篇字迹隐约可以辨认,而且因为《尚书》是以秦朝流行的小篆写成的,几十年后,因为文字变化很大,已经没有几个人能明白了,于是文帝派特使来伏生家学习《尚书》,伏生口齿不大清,慢慢口说,他女儿帮着解释,特使作笔录,终将那二十八篇《尚书》整理记录下来,流传至今。

人们说:没有伏生,就不会有《尚书》这本书;就是有《尚书》这本书,也没人能明白。对我们今天的人来说,没有伏生,就不会有人知道《尚书》中许多像"满招损,谦受益,玉石俱焚,有备无患,皇天后土,名山大川,功亏一篑,多才多艺,子子孙孙,同心同德"这些常用的成语了。
(《史记》等)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