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发热口渴 不能随意服用发汗药

发表:2009-06-24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发汗退烧是治疗感冒的一种方式,不过中医师提醒,有感冒发热、口渴想喝水征兆时,不能服用发汗药,也不能任意进补。

中医师也指出,不想喝水并感觉冷的感冒患者,就能以发汗的方式治疗。当人体出现头痛、身痛、无汗等感冒、感染初期症状,中医称为表证,解除表证的药称为「解表药」,常被称为中医的感冒药。

这类药常含挥发性成分,具有香气或辛凉的味道,故不宜久煮、久煎。例如麻黄、桂枝、薄荷、生姜、紫苏、葛根、荆芥、防风,具有发汗解热的作用。

即使在夏天,仍有部分患者头痛、怕冷、无汗,这时中医多认为需要适时出点汗,这类患者大都是冷气开太猛,由「外寒」致病,中医常用的辛温发汗的「香薷饮」,以解外寒。香薷饮包含香薷、厚朴、白扁豆、炙甘草等药,可明显改善夏天无汗的现象。

部分感冒患者除了不能随意发汗,也不能任意进补,中医认为「病邪」一般是指引起发炎症状和感染因子,感染因子未完全清除则不宜过早用补养药,且就现代医学的研究也认为,不少补养药都有有收敛、抗利尿、止泻、止汗等作用,不利病邪从尿液、排便或发汗而解。




来源:台湾新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