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媒体人:竞争激烈却乐此不疲(图)

发表:2009-06-22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新闻最前沿

台湾媒体市场竞争激烈。有业内人士抱怨说,记者的报酬过低,这种情况可能影响媒体报导的质量。不过,很多人仍对新闻事业乐此不疲,凸显了对这一行业的热爱。

*媒体超量供给*

台湾被誉为亚洲媒体自由度最高地区之一。不过,台湾媒体市场竞争激烈也是有名的。维基百科的统计显示,在台湾2300万人口的市场中,全天24小时播出的电视台有7家,相比之下,美国有三家,英国有三家,日本一家也没有;台湾有各种广播电台200多家,各类杂志4000多份,报纸2500家。除此之外,台湾卫星新闻采集系统(SNG)的覆盖密度也被认为最高。

台湾中国广播公司(中广)记者缪宇纶谈到台湾媒体现状时说:"台湾媒体市场正处于一个我称之为‘市场失灵'的状况。台湾才两千多万人口,加上海外的华人圈子,它的受众人数 事实上有限,因为不包括中国大陆,市场是很有限的,存在媒体超量供给的情况。"

中广记者缪宇纶

*记者待遇下降*

媒体"超量供给"的一个结果,是记者行业竞争激烈,劳动强度变大,待遇逐渐下降。业内人士说,刚参加工作的记者每月收入不到3000新台币,低于1000美元。辛苦的记者中不乏就有新闻现场手举话筒采访新闻人物的记者。

汪友明(谐音)是台湾时报摄影记者,他道出了平面媒体人员的苦衷。他说:"这个行业越来越困难,因为薪资跟工作不成比例啊!台湾的环境太差啦,就算全世界都是这样情形,但是台湾是自从有电视媒体以后,平面媒体的薪资就被压,所以媒体是不适合未来年轻人选择的行业。"

他还说,工资待遇低会影响报导质量。他说:"相对也会降低新闻的品质啊!对于一个新闻事件的来龙去脉或者它的深度等便没有办法做更加详尽的处理,报导出来都是比较粗浅的,而且也不一定是正确的知识或者常识,太粗浅的报出来反而对社会没有教育功能,只有破坏功能。"

汪友明指名道姓批评某家台湾平面媒体不重视正常的新闻图片,不发挥媒体"纠正和引导"的功能,而是有意刊载血腥和暴力的内容刺激读者,以此增加发行量。

媒体大哥真累了

*记者敬业热情*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台湾年轻人,对新闻工作乐此不疲?中广记者缪宇纶说:"我称之为‘前排座位',依我个人来说,2005年连战主席到中国大陆去访问,他和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见面,他们见面握手那一时刻我在现场,对我来说,可以称之为‘历史见证人吧',那是一种热情,这种热情应该说和待遇无 关。因此,我相信,能够让这么多人愿意在这种高强度、低待遇的环境下还愿意继续做,应该和这个有关系。"

缪宇纶还说,细致的采访线路分工使台湾记者很"专业",一个记者在某条路线上工作时间长,经历的事情足够多的话,对路线上的变化会有非常深入和独到的观察。

立法院走廊为媒体占据

抓时间吃点东西

*同行彼此帮忙*

另外,台湾媒体人业务上竞争,但是彼此合作;细致的分工使媒体同行像在一个办公室工作;竞争的同时注重合作可能是香港以及欧美媒体中少见的。

他说:"今天如果说,我有一个独家新闻,我一定会自己先处理。我觉得,exclusive(独家)对任何一个新闻工作者来说都是梦寐以求的。台北这边的媒体发展出一种非常有趣的工作文化,如果这个新闻是我独家获得,我先处理完,让它播出后,我会愿意把我的消息和所有的同仁们分享。"

采访现场,台湾同行彼此帮忙。例如,电视上经常看到,被采访对象的周围,有的记者一手举着好多家媒体的麦克风,缪宇纶说,他最多一次举过八支!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