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六四在香港20周年(图)

发表:2009-06-21 1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今年举办的六四烛光晚会,人数达15至20万人的历史高点。Getty Images

由于六四给香港人造成的震撼,每年六四,政坛总会把六四当作话题。

香港主权转移以后,除了第一年因为立法会泛民议员不能直通而无法出声外,每年他们都要提出平反六四的动议,在立法会进行辩论。由于那些亲共议员当年也都曾经义愤填膺地谴责六四屠杀,因此现在他们转而为共产党辩护,就凸显他们的堕落。由于年年如此,亲共议员后来学乖了,在辩论中尽量不发言,以免丢丑,到表决时才投下"神圣一票",反正他们是多数,提案肯定不会通过。今年也是如此。

曾荫权管不住嘴巴掀风波

但是今年还掀起另外一个风波,那就是特首曾荫权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对六四说三道四使然。事情是这样的,5月14日,公民党立法会议员吴霭仪在立法会答问大会向特首曾荫权提问,她说,今年是六四事件20周年,20年前曾荫权只是一个普通政务官,曾为六四动容,她要求曾荫权清楚交代,是否支持平反六四。这个问题不是今年第一次问他,所以他有备而来,按预先准备好的讲稿念出:"香港人对六四的感受及看法,我是明白的。但事件发生到现时已经很多年了。期间,国家在各方面的发展都得到骄人的成就,亦为香港带来经济的繁荣。我相信香港人对国家的发展会作出客观的评价,这是我的看法。"

吴霭仪听后责问说:"经济搞得好,就可以不承认杀人吗?特区政府为分享利益而埋没良心?"曾荫权说,他信赖香港人可作出客观评价。这时公众席上一名男子起身抗议说:"现在是问你有没有良知呀?"曾荫权一下子被问懵了,沉默片刻回答说:"我的意见就是代表香港人整体的意见,他们的意见亦会影响我的意见。刚才我所说的,就是我感觉到香港人对于现时的看法,这也是我现时的看法。"

这句"我的意见就是代表香港人整体的意见"引起一阵哗然,立刻在立法会内引发泛民议员的抨击。虽然有亲共议员为他缓颊,还是无济于事。曾荫权在答问大会结束后,火速与同僚开会商讨应付危机,在离开立法会前决定公开道歉说:"我当然明白不同人士对六四事件有不同的感受及看法,我当然不可代表所有议员的意见......我的意见代表香港人的整体意见,的确是用词有问题,这并非我心里想讲的意思,我绝对无意认为我的意见能够代表所有香港人的意见。"

网上流传"曾荫权不能代表我"

然而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社会各界掀起批曾浪潮。民意不可挡,连身为全国人大常委的前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也说:"很难想像可以有一个人代表所有香港人,我认为实际上这个是不可能的。"她还表示,有信心中央政府会在适当和有需要的时候,对重提六四作出适当的立场,她说,现时中央对六四事件已经有说法,只是并非无法忘记事件的人所能接受的。

这事情也让人想起1976年毛泽东翘辫子时,无线电视台的新闻主播刘家杰说,全港市民都流泪而被批得满头包。不过,时代到底不同了,现在是网路世界,不像当年还要拗上一段时日,这次马上就有年轻人制造"曾荫权不能代表我"在网上流传,而且制成T恤与头带,六四烛光晚会上许多人穿戴,尤其是年轻人。

在六四前夕,共产党也施展拉拢手段。广东省安排香港立法会经济发展与环保两个委员会在5月中旬联合访粤,其中包括四名泛民中的黑名单议员,也就是被没收回乡证而不准入境的议员,他们是何俊仁、刘慧卿、李永达、涂谨申、何秀兰。虽然他们被邀请,但也有许多"捆绑"式限制,被谑称"双规"(这是中国对贪污官员的审查方式)。他们当然感到受侮辱,因此进行抗争,后来在领队、立法会主席、中共地下党员曾钰成斡旋下,中方做出让步,但是泛民团员还是带有23名泛民议员的联署信交给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请他转交胡锦涛。信中除提及"平反六四",亦关注中央对香港有两个管治团队,多名议员无回乡证,以及港人在内地被羁留的法律权益。

民调显示市民评价六四事件北京有错

但是中共的拉拢,因为特首曾荫权急于向中央"交心"的讲错话而完全破功。由于曾荫权的"失误",导致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于5月19至22日访问逾千人作民调时,显示市民对六四事件的评价进一步倾向北京有错、学生没错。68.9%受访者认为中国政府的处理错误,只有12.8%人认为没错,前者比去年升了10.9个百分点,后者下跌了2.1个百分点。认为北京有错的比率,是13年来的新高。还有55.5%人认为北京学生的做法正确,较去年升5.4个百分点,是94年以来新高,认为不正确的有18.9%,上升了3.9个百分点。此外,61.2%受访者支持平反六四,22.4%反对,前者比去年升了12.1个百分点,后者下跌了4.1个百分点。

民调还显示,偏向推动中国民主发展多于经济的受访者有29%,比去年上升6个百分点;偏向推动中国经济多于民主发展的受访者有39%,下跌3个百分点。虽然偏向经济的仍占多,但两者的距离是17年来最接近。

这些民调正确反映了现实人们的想法,因此六四前的星期天支联会组织的游行,人数达8,000人,是1992年以来的新高;而六四烛光晚会,人数更达15至20万人的历史高点。显然,香港市民要以实际行动对上述民调中认为经济发展比民主更加重要的看法做一次冲击。

而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录音讲话在六四前出版,还原了当时的部分真相,造成震撼效果,尤其是共产党统治集团中的两条路线,也就是并非镇压不可。如果按照赵的路线,不但不必杀人,政治上的改革必然比现在积极许多,贪污腐败也不会像现在那样不堪。而经济改革本来就是赵紫阳的强项。可叹,历史走错一步,其代价难以估计。

林保华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来源:看杂志39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