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解读深圳的政治地震

作者:梁京 发表:2009-06-18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人间悲喜剧,令人目不暇接,几乎每周都传出几件惊天动地的新闻。前一周,6月5日一天之内就发生两大惨剧,上午,成都一部公车燃烧百余人死伤,下午,重庆武隆县铁矿山体垮塌,又是群死群伤,几十人被困井下。此前,陕西汉中传出数千人被疯狗咬伤,近十人死于狂犬病,政府发出杀狗令,数万家犬面临灭顶之灾。上周的轰动新闻,则有一点喜剧色彩,一件是吉林松原市的高考舞弊大案,案犯之猖狂,技术之先进,前所未见;另一件,就是深圳市长许宗衡突然落马。所有这些灾变,无不折射中国地方治理失败,社会灾难深重的困境。

有网民指出,许宗衡的下场,毫不令人意外,此人人品低下,买官卖官的丑行早已在网上曝光。既然如此,当局爲什麽早不把他搞掉,偏偏此时让他下台?这正是许多人关注的问题。几天来,谜底逐渐揭晓,令人对中国当前大局之混乱,主政者之昏庸,更多一层了解。

现在看来,深圳的政治地震,起因于5月下旬市人大《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6月1日,决定公布,许多人立即将其视爲小産权房 "转正令",预期深圳的小産权房可能拿到全国首个"准生证"。国土资源部立即对此作出反应:"深圳小産权房转正是个例,不具普遍性"。

但是,这个反应未能阻止深圳大量"农民房"顺势涨价,更未能打消人们担忧此事对商品房市场的冲击。

6月5日,许宗衡被"双规"的消息在深圳传开。6月9日,消息得到证实,深圳某机关人士还透露:许"被查涉及的原因确实与深圳的地産有关"。

6月9日,国土资源部明确表态,深圳市人大的决定,处理的是国有土地上的违法建筑,与在农民集体土地上违规违法建设租售的"小産权房"有本质区别。要求各地坚决制止、查处新建"小産权房",严格依法查处大量存在的"小産权房"等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行爲。

很明显,"小産权房"问题是许宗衡落马的关键,但爲什麽此前中央不阻止深圳的决定出台?"小産权房"爲什麽令当局如此紧张,以至使用非常手段来干预?

十几年来,擡高房价,压低工资是政府借城市化大潮发财的主要秘诀。于是,城市出现一个日益庞大,以农民工爲主的"无房族",他们买不起也租不起政府认可的合法住房,只能拥挤在"城乡接合部"的"农民房"中。这个问题在深圳格外突出,因爲80%以上的居民来自外地。尽管政府多次"梳理"违规建筑,但不可抗拒的经济法则使得"农民房"越禁越多,成爲地方官员寻租的一大财源。

深圳的一项调查披露,"农民房"的面积已达1.2亿平米,占住房总面积49%,加上其他小産权房,比例竟高达71%,居住著900多万人口。

这些没有"准生证"的住房,建筑标准也迅速提高,有的高达二十层,电梯水电,一应齐全,与合法住宅质量相当,近在咫尺,价格却仅爲1/3,对于那些买不起合法住房的人和投机者,极具吸引力。事实上,据CCTV报道,一个完整的産业和销售链,早已形成,投资者甚至可以分期付款。

既成事实和地方官员的既得利益,决定了深圳政府除了让"小産权房"合法化,已别无他途。这正是深圳人大"决定"出笼的背景。令人不解的是,中央爲什麽事前不禁,事后又大动干戈?

唯一的解释,就是中央当局已进退失据,乱了方寸。今日中国乱像丛生,张显在地方,根子在中央。胡温无能,除了顾此失彼的临时应对,完全没有本事对国策进行通盘的合理谋划,只好把一切关乎长远的困难决断,留给后任。"小産权房"即是难题之一。但是,一些难题在局部已无可再拖,地方擅自突围又带来巨大的全局风险。

那麽,倘若此次中央不对许宗衡来一个"就地正法",会有什麽后果呢?当局害怕的是,全国会掀起"小産权房"开发的新高潮,冲击房市,颠覆财政和金融稳定,进而震撼大局。

中央制造深圳政治地震,或许能震慑诸侯于一时,但问题是,几亿城市"无房族"的安居一日无指望,中国又焉能有一日得安甯?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