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首个羽毛恐龙足迹化石 功在“热河”(图)

发表:2009-06-14 1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天,中国与美国古生物学家将联合公布一个重要的发现:他们在世界上第一次发现了带毛恐龙的足迹化石,记者特地采访了研究者之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邢立达,向读者呈现这一发现的全貌。

 
尾羽龙的复原图。它因为尾巴上整齐的羽毛而得名。
 
 
尾羽龙足部骨骼与足迹化石的比对效果。黑色箭头指出的是两者不太吻合的部分。


1 首次发现功在"热河"

这块足迹化石是在辽宁省四合屯距今约1.28亿年的地层中发现的,上面有三个半清晰的恐龙足迹。

四合屯是"热河生物群"最重要的发掘地点之一。20世纪早期,辽西地区根据当时的行政区划属于"热河省"。

美国地质学家葛利普1923年在撰写《中国地质学》时,将当时热河省凌源县附近含化石的地层定名为"热河系(Jehol Series)";1928年他又提出了"热河动物群(Jehol Fauna)"的名称。我们现在仍采用"热河生物群"这个名称。热河生物群的化石保存得非常精美,很多化石中都保存了羽毛和其他皮肤衍生物的痕迹。这可能是由于频繁的火山活动,动植物周期性地被火山喷出物与河流、湖泊的沉积物覆盖,为化石的保存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热河生物群发现了大量带羽毛的恐龙化石,这些发现连结了恐龙与鸟类的关系,并涉及到羽毛与飞行的起源问题,牢牢抓住了全世界古生物学家与公众的眼光。而这些有羽毛恐龙的脚部形态是什么样子的呢?古生物学家一直没有找到相应的恐龙足迹化石。

1998年,中国地质博物馆在四合屯征集到一块恐龙足迹化石,它直到今天才正式公之于众。邢立达表示,虽然可能世界上很多恐龙是带羽毛的,但是只有在中国辽宁才具备条件保存下恐龙羽毛的化石证据。而1998年在辽宁省四合屯发现的足迹又是在这里发现的第一个恐龙足迹化石,经过研究,发现这种足迹很可能属于一种带羽毛的恐龙,所以说这是人类"首次发现带毛恐龙的足迹"。

2 足迹形状就像大鸟

这个创造纪录的研究小组的成员包括邢立达、美国犹他州迪克西州立学院的杰瑞德・哈里斯教授、中国地质博物馆冯向阳研究员等人。他们首先确定这些足迹属于"似鹬龙足迹"。这种足迹是最早被发现的恐龙足迹类型,发现者叫希区柯克。他认为这是一种大水鸟的足迹。"这可以认为是因为当时他知识局限的误判,也可以说是一种‘超前思维',因为现在认为小型兽脚类恐龙和鸟并没有本质区别。"邢立达说。后来科学家们经过研究,确定这个化石属于一种小型的兽脚类恐龙,被命名为"似鹬龙足迹"。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