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中有画 画中有诗 深情王维

作者:陈菽蓁 发表:2009-06-12 1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晚年唯好静,万事不关心。

自顾无长策,空知返旧林。

松风吹解带,山月照弹琴。

君问穷通理,渔歌入浦深。

〈酬张少府·王维〉

瑰丽灿烂的长安城,一身锦绣斑斓的王维顾盼自得:"这一身行头您道如何?"歧王哈哈大笑:"英姿映人呀!"

这天早富文名的王维在歧王陪同下,赴公主夜宴去了,公主先是惊喜于这翩翩少年的出众琴艺,继而知道眼前这人诗书皆绝,而他的作品公主本人都诵习过的,原以为是古人之作,没想到竟是眼前这位操琴人所作。

"快请更衣入座!今日先生应为座上客才是。"今日公主不许王维再做伶人打扮了,即刻请升座于公主宾客之列。

公主因爱才而推荐王维为是年乡试解元,想来必是传说。王维的绘画固是一绝,然他自幼聪颖,九岁能诗能文,草书隶书、丝竹音律亦无不娴熟,《集异记》说他"年未弱冠,文章得名。性娴音律,妙能琵琶。"这等人中之龙,自有其名满天下的才学条件。二十一岁即中了状元的美少年王维,哪需要谁人举荐?

诗人总是多情,唯多情才能用深情的目光将山川风物尽揽字里行间。王维的深情不只是表现在诗里画里,他的深情就在静默不语中,在焚香礼佛、弹琴赋诗的禅意生活中。

三十一岁,结发妻子离他而逝,王维选择孤独终老,三十年未曾续弦,虽未见对亡妻的浓郁思念,诗人将感情付于天地中,中晚年以后更将家宅舍为佛寺,"退朝之后,焚香独坐,以禅诵为事。"不言说深情,而深情自在其中矣!

王维诗名在长安,固然为他带来许多仰慕的目光,然亦因文名贾祸。

唐玄宗天宝,安禄山作乱,渔阳鼙鼓惊天动地而来,唐玄宗带着杨贵妃仓皇逃往四川,王维未及逃离被俘,虽吃了痢药期避祸端,无奈盛名之累,安禄山久闻他的诗名,命人将他拘入洛阳硬是委以官职,有次因安禄山设宴凝碧宫,王维内心悲伤赋诗抒怀:"万户伤心生野烟,百官何日再朝天。秋槐叶落空宫里,凝碧池头奏管弦。"

唐王室收复长安城后,王维等人因曾事伪朝按律当死,幸而唐肃宗看了王维"凝碧宫"诗大受感动,不仅原谅他且给予高职,因文名无端惹祸又因诗文而得救,想王维当时必也感慨系之吧!

官至尚书右丞的王维,一生际遇虽然多有坎坷,但是他的作品确也发人深省。二十岁时一首藉讽诵息国夫人的诗〈息夫人〉"莫以今时宠,难忘旧日思。看花满眼泪,不共楚王言",让残暴的宁王收拾气焰,归还抢来的卖饼者妻,可见其才学为人所敬重。

王维父亲早亡,母亲虔诚奉佛,侍母至孝的王维受母亲影响平生好佛,晚年并专心持斋修禅,被称为"诗佛",思想日见宽阔、行步逐渐沉稳,将他的诗画又推向另一境界。

王维既精通音律,画风且被奉为南派之祖,让宋朝才子苏东坡誉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拜读其作,每每让人在咏叹之余更能心开意解:一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不知安下了多少浮躁的心;"山下孤烟远村,天边独树高原,一瓢颜回陋巷,五柳先生对门",充满恬淡逸趣的〈田园乐〉,又不知引起多少人兴起"不如归去"的简单乐活梦想;"渔舟逐水爱山春,两岸桃花夹古津,坐看红树不知远,行尽青溪不见人",整首诗里有声有色的〈桃源行〉,更是现代人遥望的理想国。

"当时只记入山深,青溪几曲到云林,春来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处寻",王维的诗说出许许多多人的心中的渴望,深情王维惯将感情升华、净化在诗画中。

只要提起王维,我们嘴角总会轻轻扬起、眼神不禁凝向远方鸩鸩"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是王维提醒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宽阔"深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