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网路 拖垮日常生活

作者:陈丽卿 蔡彰盛 发表:2009-06-10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路成瘾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在精神科门诊中,经常可见各式各样的案例,为此,精神科医师提出一套自我检视是否网路成瘾的指数表,供民众参考,希望能走出网路迷思,重新拥抱真实生活。

卫生署新竹医院精神科医师陈丽卿表示,临床上,就遇到有家长整天沉迷于线上游戏,完全不管小孩,甚至放任学龄前的儿子整天看电视或玩电脑,使得小孩因缺乏人际互动的刺激,已有发展迟缓及自闭倾向。

陈丽卿表示,其实每个人实在有必要定期检视一下自己的"网路偏好指数",看看自己有没有陷入网路成瘾之高危险群。

《网路偏好指数评估表》

◎依发生频率回答以下评量表,并将每题分数相加。(几乎不会1分、偶尔2分、常常3分、几乎常常4分、总是如此5分)

●发现上网时间超过原先预计的时间?

●放下该完成或执行的事,而将时间用来上网?

●对上网的兴奋感或期待远胜于其他人际互动?

●在网路上结交新朋友?

●因为上网而被他人抱怨或指责?

●因为上网而上学或上班迟到早退或缺勤?

●不自主的检查电子邮件信箱?

●因为上网,而使工作表现失常,或成绩退步?

●当有人问你上网做什么时,会有所防卫或隐瞒?

●上网寻求情感支持或社交慰藉?

●迫不及待提前上网,或一有机会就上网?

●觉得少了网路,人生是黑白的?

●若有人在你上网时打扰你,会感到愤怒?

●因为上网而牺牲晚上的睡眠?

●在离线时,仍念念不忘网路活动的内容?

●上网时,会一再延长自己上网的时间?

●曾尝试缩减上网时间,或不上网,却失败?

●试着隐瞒自己的上网时数?

●选择把时间花在网路上而不想出门吗?

●因为没上网而心情郁闷、易怒或心神不宁吗?

《结果分析》

正常级 20~49分

属于正常的上网行为,虽然有时候会花了些时间在网路上消磨,但还有自我控制的能力。

预警级 50~79分

正遭遇到因网路而引起的问题,虽然并非到了积重难返的地步,还是应该正视网路带来的人生冲击。要有警觉,并改变上网习惯!

危险级 80~100分

网路使用情形已成为严重的生活问题,应该评估网路带来的影响,并且找出病态性网路使用的根源。或许已经成为成瘾者,恐怕需要很强的自制力才能回复常态,建议赶快找专家协助。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