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澳洲活在中国经济阴影下 寒气逼人

发表:2009-06-03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实力日益扩张,让全球不少国家感到威胁。「纽约时报」报导,中国投资澳洲矿产的行为,已让澳洲对中国上升的影响力感到作恶。

自从3家中国国营企业表达欲收购澳洲矿产达220亿美元,等於中国过去3年投资澳洲的总和时,不少澳洲人心里,燃起一股忿忿不平的民族主义情绪。

报导说,澳洲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颇为赞同这笔交易。外界激烈抨击他天真浪漫地以为可与中国相处融洽。

纽时指出,不少反对党政治人物批评把中国如此幽灵视为澳洲的未来,好比让澳洲人在巨大矿地辛勤工作,却由北京蒙其利。

事实上,不只是澳洲,从菲律宾到越南,这些中国的邻邦,也都开始重新算计在具有优势主导地位的中国经济阴影下,可能的好处与负面。

澳洲一向被视为西方在东方的前哨基地丶英国的殖民地以及欧洲人享乐之处。不过,曾几何时,中国现已成为澳洲最大贸易夥伴,最大观光客来源之一,政府债券最大买主,以及澳洲农地与房地产的主要买家。

报导说,中国对钢材需求占了澳洲钢铁出口半数,大陆的纺织厂买了超过半数的澳洲羊毛,在澳洲更有超过12万名中国留学生(包括大学及其他各级学校)。

纽时表示,虽然中国向澳洲采购金额远不如美国丶英国之前累计总额,但成长速度惊人。

不过,报导说,澳洲人突然开始怯步,认知到他们对这位新交的好朋友,竟然了解不深,也缺乏互信。

澳洲人认为企业遭入侵,之前澳洲担心成为资源缺乏的大英帝国诸侯,19世纪中叶又怕成为美国的子公司,後来日本企业大肆收购全球企业时,又对日本起疑;其次,中国人的意图也让澳洲人的猜疑心日益加重。澳洲军方已有不少人开始聚焦中国可能是其未来潜在的对手。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