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法界共同声援中国维权律师

发表:2009-06-02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此次为台湾律师界首次对于中国维权律师所受之不正当待遇所作的声援,也是首次与香港以事务律师及大律师为主要成员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团体共同发声,共同关心中国政府侵害人权之弊端之开始。

马英九总统过去曾多次纪念六四民主运动甚至公开撰文纪念,目前执政更大力推动两岸交流。但除经济面向交流外,就两岸间民主、人权与法治等议题的交流更不应忽视。尤其以马英九总统亦系受西方教育成长之法律人,对于民主、人权、法治之议题亦应有较诸一般政治领导者更深之素养。日前在其呼吁下,立法院也通过批准了联合国的"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及"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二项重要人权公约。因此,我们深深期许马政府能在两岸经济交流之外,就相关落实民主、人权、法治之诸项议题亦发挥其影响力,让同样系批准前述二项人权公约之中国政府亦应真正提升其人权标准与世界接轨。

马英九总统过去曾担任法务部长为律师之主管机关,亦应深知律师为人权杆卫者之天职,保障其执业权利是法治国家最重要的一环,现在中国政府却利用极令人难以想像之行政权力,以所谓对律师年度业务检查或考核之方式,令许多维权律师们无法继续执行工作权难保律师业务,另外近期内对维权律师们进行大规范的人身自由侵害及不当处遇,此等诸多违反法治精神之打压手法举世罕见,更令人对中国政府号称改革开放之口号大打折扣。

马政府既然主导扩大两岸交流,就必须同时负责任地向中国政府提出改革的要求,并要求立刻停止对中国维权律师们的不当迫害,让两岸交流是相互向上的发展,而不是共同向下沉沦。

本次共同声援记者会,香港方面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副主席,香港立法会民主党议员刘慧卿,该团体长期关心中国法治及维权律师处境,另中华民国律师公会全国联合会理事长顾立雄律师,及台北律师公会理事长刘志鹏律师均将出席,此为历来港台两地法界知识份子在"六四"前对中国法治人权关注最重要的开始,惠请各大媒体先进踊跃到场采访。

共同主办单位: 中华民国律师公会全国联合会、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台北律师公会、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

记者会时间:2009年6月2日下午2时

记者会地点:台大校友会馆3楼C室(台北市济南路1段2-1号)

新闻联络人: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执行长 林峯正律师(02-2523-1178)

台北律师公会人权保护委员会主委 薛钦峰律师(0938-030-040)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