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中国GDP数据疑灌水

发表:2009-05-25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GDP数据疑灌水 

中国之前发布今年第一季的经济成长率,有人认为中国政府又重施在数据上动手脚的老把戏。根据中国官方说法,第一季国内生产毛额(GDP )比去年同季成长6.1%,不过电力生产却比去年同季减少了4%,生产则增加16%,明显矛盾,相较于政治上较敏感的GDP 数据,电力统计遭窜改的可能性较低,《经济学人》一针见血指出,这可能是GDP 数据遭到窜改的证明。

*电力负成长 与GDP 兜不拢*

《经济学人》表示,根据过去的经验,GDP 走势和电力生产一向亦步亦趋,不过现在这两项数据的差距,比过去任何一刻都来得大,非常启人疑窦。

对GDP 数据的不信任,促使研究机构Capital Economics自行创造预测GDP 活动的模式,将电力生产、国内货物量、码头货物交通、游客运输以及正在兴建中的房屋面积一并列入考虑,发现中国第一季GDP 年成长率只有4%。

全 球市场近来一片乐观,部分原因是市场臆测中国财政刺激方案将推升该国经济,以及今年GDP 成长,可能接近中国政府预估8%的目标。不过部分经济学家表示怀疑,中国发布的经济数据夸大该国实际成长率,而且北京不论真相为何,都将发布8%的成长 率,“中国经济数据是不是在骗人?”

经济学家长期以来对中国数据的可信度一直有所怀疑,咸认该国在先前两次经济衰退时夸大GDP 成长率。1998到99年,亚洲爆发金融危机,官方数据显示中国GDP 平均成长7.7%,不过使用能源生产、空中旅游和进口等其他指标计算经济成长率,匹兹堡大学的经济学家洛斯基(Thomas Rawski )发现,“中国经济成长充其量只有2%。”

*统计动手脚 前科累累*

无独有偶,位在北京的研究公司龙州经讯 (Dragonomics )估算,中国当时GDP 成长率约在5%上下,诸如此类皆清楚说明政府在统计数据上动了一些手脚。史上最大的一次GDP 调整,似乎就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爆发抗议事件的1989年,当时官方表示经济成长逾4%,龙州经讯估计则是下跌了1.5%。

从中国政府赋税收 入观察,或可找出数据疑遭扭曲的原因。由于过去一年这项收入减少10%,相较于去年初的骤升35%,显示收入和生产均告大幅滑落。渣打银行的经济学家葛林 (Stephen Green )表示,赋税收入因为土地销售大好,带动税收大幅增加,因而在去年初成长,不过自此开始滑落。

此外,还有当地官员隐藏赋税收入,让财政看来更糟,以便向中央取得更多资金,为基础设施计划取得融资,凡此种种,均为数据遭到扭曲的因素。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