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回忆录引发香港媒体多重反应

发表:2009-05-17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事件20周年前夕,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新书,引起社会和媒体关注。香港主要媒体星期五都做了详细报道,舆论认为,赵紫阳的回忆,让更多的人了解事件真相,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根据赵紫阳生前的口述录音整理而成的回忆录出书的消息,星期四下午就在香港传开,电子媒体以最快速度发出新闻和评论,引起各界的关注。星期五一早,香港的多家报纸跟进报道,其中明报和苹果日报,还都辟出大篇幅的专版,香港的三家电台和多家电视台,也继续对此做了多角度的深入报道。而赵紫阳说的"不做镇压学生总书记"一词,更成为许多报章的标题。同属一个媒体集团的东方日报和太阳报,都刊登了相关新闻,并刊出了赵紫阳回忆录英文版封面的彩照。香港财经类报章信报,也用半个版进行报道加评论。各媒体对赵紫阳回忆录的报道取态,各不相同,星岛日报的报道,不足六百字,处理方式,也属罕见。不过,香港亲中媒体文汇报、大公报,香港商报及凤凰卫视,对这一新闻,只字未提。

信报的一篇报道说, 赵紫阳在回忆录中挑战外界对邓小平的传统评价,赵紫阳承认,若没有邓小平支持,经济改革便不能落实,但他形容邓小平只是"慈祥的教父",而非"事必躬亲的工程师",大部分的关键政策和变革理念,包括取消农业公社制度、定立中国以出口带动增长的成功模式、以至作出意识形态微调,以使共产主义包含资本主义元素,推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均由赵紫阳提出。

强烈要求北京当局平反六四的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星期五对本台表示,回忆录也让人们重新认识邓小平:"一般人都说他在经济上改革有功劳嘛,现在看来功劳也不大,而且六四这个事情(镇压)主要还是他决定的。所以现在在六四20周年的时候,赵紫阳回忆录音的发表是很重要的,使大家进一步了解六四事件是怎么样一件事"。

香港苹果日报当天在头版报道了赵紫阳回忆录的部分内容。标题是,"六四前夕英文版率先发售,赵紫阳口述痛史"。该报的评论认为,要为这场悲剧及血腥镇压负责的是北京当权者,是下令向学生平民开枪的邓小平及一众中共元老、高层。这段历史如此证据确凿,怎么能遗忘?怎么该遗忘呢?六四镇压也令中国的发展走上了歪路。赵紫阳先生说的很坦白,不实行议会民主制度这种政治制度,中国就不可能变成健康、现代化的市场经济,也不可能实现现代的法治社会,并会衍生大量腐败现象。过去二十年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种种贪腐问题,出现从陈希同到陈良宇的大量贪官,都是六四镇压扼杀政治民主化的后遗症。

在香港人的网络论坛"高登讨论区",网民纷纷转载相关报道,许多人也提出诉求,大部分是希望大陆早日进入民主社会的行列。

曾在八九民运期间起草致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公开信《中国向何处去?》的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博树博士认为,这次所披露的内容,包括前两年宗鳯鸣整理的《赵紫阳软禁中的谈话》:"都能够证明一位中国共产党的前领导人,在反思一党专权体制的弊端、反思中国民主化应该走的道路、反思中国的政治民主化的方向,在这些问题,在这些问题上,还是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材料"。

中国破产法专家曹思源表示,虽然还没有看到这本书的中文版,但是相信这本书,可让人们了解到六四事件的各个方面:" 作为一般而言,读物多一点,起码从不同角度上,能反映一个复杂事物的各个方面,从这个意思上说,我觉得是一件好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