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外交受挫,“温战”更明朗(图)

作者:谢效茅 发表:2009-05-10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伦敦二十国峰会,中国、欧盟、美国开始上演"新三国演义"。北京的全球电子情报系统出击受挫;以中国失去对北韩的控制为标志,全球安全系数将日趋降低。

全球经济危机出现之时,曾有著名国际战略专家如布热津斯基主张构建"Chinamerica体制"即G2集团,来领导世界。但是,二十国峰会的"新三国"态势结束了这一设想。中国积极挑战美国的货币霸权,美国则罔顾欧盟的全球监管体系建立之呼吁,施压各国增发货币。

中美两国在全球安全方面的歧见越来越不可调和,非冷战亦非热战的所谓温战状态将日趋明朗化。美国在二十国峰会后,公布了中国一间公司对伊朗出售核武研发与导弹运载技术的事件,就是一个证明。

杀手锏:伊弹威胁,澳矿探须

四月七日美国财政部公开的调查报告表明:身为大连某从事对美贸易的矿冶公司业务经理的中国人卡尔·李,在美国设置虚假分公司并注册账号,用于支持对伊朗核武研发与导弹运载方面的贸易。卡尔·李要求他的易伙伴将款项汇到那些账号上,并特别提醒对方"千万不能惊动美国财政部"。预计由于这一违规行为,该企业在美的资产将遭到冻结。据中国国内从事军火走私的圈内人士说,卡尔·李是中国国防科工委的司局级干部,其业务经理的身份只不过是"壳资源"而已。

能赚到大钱又不冒美国制裁风险的那些导弹部件、电子侦测设备走私公司,一般情况下都在广西北海、海南三亚等地设点,其贸易对象有巴基斯坦、北韩、前独联体国家,甚至中亚的恐怖组织。毛泽东的一名私生子,今年年届五十岁,他由前开国元帅徐向前在军中秘密抚养长大,现在就从事武器走私贸易。由于他的特殊身份和军方人脉,没有人敢过问他的贸易情况。

大连那间矿业公司显然也不是为赚钱而从事高风险贸易的,而是中国利用伊朗威胁美国的一个手段。美国在中亚缠身,便无暇东顾,有利于中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采取后发制人的策略。为了配合这一温战策略,中国积极向澳大利亚矿业渗透,比如计划收购OZ矿业公司。该公司的一处矿址接近松峡澳美联合基地,该基地控制着数枚静止监听卫星,负责收集中国导弹微波信号和中国最高领导人与军方的通话信息。它被中国视为心腹大患,中国希望以反监听的方式增加上述两项的安全系数。由于美国的施压及澳大利亚反对党的抗议,陆克文政府否决了中国收购案。

放卫星:北韩冒险,中共兜圈

中国在六方会谈中力欲保住北韩的政治底线,又以加大粮食和燃料援助为手段,希望北韩实行经济改革。结果,言者谆谆,听者藐藐。最令北京头疼的是,在北韩政权交接问题上,双方虽然多次交流意见,但是北京的建议全部遭到否决。这样的结果令中共军方很恼火,一部分高级将令希望借美国在对付经济危机而有求于中国的机会,进兵北韩,接管政权。

目前,正在热炒的《中国不高兴》一书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出版的。不过,美国驻华使馆方面的反应相当冷淡。北京有关学者说:"那几个人做好美国使馆请吃饭的准备,但是,使馆那边并不像曾经对待《中国可以说不》一书那样,约谈几位作者。"同样的消息来源说,华盛顿政府智库给出了建议:"不要受中国民族主义者们叫嚣的左右,那些人在精英圈子里很不受欢迎,普通民众也不知道他们打算干什么。"

四月初北韩发射卫星试验再度让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中国急于向安理会提出谨慎处理议案,更说明其对北韩失去了控制。北韩卫星发射失败,说明中国并没有向北韩提供核心技术,民间走私渠道实际上也在政府控制之中。吊诡的是,北京为说明自己的无能为力,借助学术渠道向外界放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一位教授在匿名的情况下,对埃菲社记者说:"中国队朝鲜的影响力有限。"随后补充说,"中国并非是对朝鲜政府产生影响的唯一国家。"言外之意,还是帮北韩向美国讨价还价。

搞情报:避亢捣虚,瞄准澳洲

为配合强国步伐,中国加紧了全球电子情报工作的部署。对澳洲矿业收购背后的打算只是一小部分,更多的部分是采用兵法上避亢捣虚的策略,利用电子手段收集情报。不久前,英国政府、流亡西藏等机构披露的遭遇中国军方黑客攻击(入侵),即为证明。从目前的态势看,澳洲是中美温战的新战场,第一个回合,中国输了,反监听策略未得落实。但是,中共不会放弃在澳洲的努力。

二〇〇八年十一月,中国负责情报工作的最高首脑周永康访问了澳洲,与陆克文进行了很私人的会谈,其中涉及到在澳对法轮功进行监控的内容。由于内容太过敏感,陆克文政府未敢公开此次会谈。这也是澳反对党痛骂陆克文是"中国走狗"的原因之一。而中共对在澳法轮功的监控计划可谓一石二鸟:在监控法轮功的同时,又可搜集澳美联合军事基地的相关情报,甚至是以后者为主。

对于西方有关国家的指责,中共官媒先说"不值一驳",而后又自相矛盾地进行反击。先是由驻英使馆参赞刘为民出来反指西方诬陷,说:"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中国参与了黑客攻击。"而后,驻纽约领事馆的发言人出来说:"指称中国发动网络入侵的老套说法,可谓一派胡言。中国政府一向禁止任何形式的网络犯罪。"民间分析人士则指出:既然不值一驳,何以驻英美的外交官要高调反击?

还有,打着爱国旗号的黑客攻击一直被视为维护国家主权的行为,不可能被定为犯罪,而且还会受到奖赏。

(原载《动向》杂志2009年4月号)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