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时评】汶川废墟上的反思(图)

以真相告慰亡灵

作者:张健 发表:2009-05-10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5.12"四川大地震一周年了,在这里笔者向四川地震死亡的中国同胞致以深深的哀悼。汶川地震造成近9万人丧生。四川省政府官员说,地震中死亡、失踪学生共有5335名,伤者16000余人。 这个数字也是在遇难家属千呼万唤中始出来的。

2008年5月21日,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涂文涛在教育系统内部会议上的通报:四川省教育系统共死亡6581人,其中学生死亡6376人;1274人失踪,1107人被埋。2008年5月26日,四川省教育厅公布统计的在校学生死亡4737人,伤者16000余人。2008年8月21日四川省教育厅统计通报的师生死亡数据为5659人。


汶川地震幸存的学生在同学们的遗像前悼念

此后另一个令人震惊的数据由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在2008年11月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宣称在校师生死亡总数为19065人(后谓之为口误),较8月四川省教育厅统计数据5659人,净增13406人,高出237%。

由于政府发布的信息前后矛盾,互相冲突,加之信息发布内外有别、隐瞒、遮蔽,由此受到质疑,并引起海内外媒体广泛关注。

人们在哀悼的同时,总要思考能够尽量为四川灾区做些什么。如果这算是爱国,那么人人都有权利。地震灾区中,按照中国官方说的五千多学生死亡,当然还有更多受伤的学生。造成如此重大伤亡,一个原因是地震灾害震级高。房屋倒塌在所难免。另外一些原因,是校舍、医院等公共建筑涉及建筑设防的标准偏低吗?结论是建筑设计防御地震的标准再低,也不会发生四川北川等学校房屋摧毁性倒塌的现象。有些学校,周围的建筑都没有倒塌,只有学校的建筑物坍塌。

死难学生家长在电视台的记者面前,用手就可以碾碎水泥。没有足够强力的水泥结构,偷工减料,导致学生无处可逃,无处可躲,死亡是毁灭性的。建筑的设计、施工、监管、验收乃至维护等一系列繁琐而复杂的过程中,一定涉及学校工程腐败的权力寻租腐败,贪赃枉法的问题。有的学校  比如震中的映秀小学是映秀镇遇难学生最多的学校,据说有300多人,学生家长王某说,地震前学校召集家长和教师开了几次会,谭校长向上面多次反映了学校危房问题,都没有得到答复。这里就涉及渎职的问题,官员腐败的问题。面对成千上万死去的亡灵,还原真相,惩办责任官员和黑心包工头,以告慰亡灵家属。

记得地震发生后不久,鉴于公众和媒体对垮塌校舍建筑质量的质疑强烈,国家建筑委员会,建设部,甚至一些地方大员,表示将请专家进行详细调查,称如存在豆腐渣工程和腐败问题,将予以严肃追究。地震都快一周年了,依然未见权威的、独立的详细调查报告出炉,敷衍了事,"都是地震惹的祸"。故官方结论欠缺说服力,依然让人存疑。

为了调查地震死亡学生真相,寻找地震失踪儿童,四川环保人士、作家谭作人日前被警方拘留,罪名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谭作人非常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曾在环保组织"绿色江河"工作。谭作人被拘留和512汶川大地震的调查有关,他曾经写过一个512的倡议书,这个倡议书呼吁大家起来共同调查死难学生的名单,最终搞一个比较准确的数据。北京的艺术家著名诗人艾青的儿子,奥运会鸟巢的设计者艾未未和谭作人发起的四川地震死难学童公民调查团中,大约有20人被当局拘押。

黄琦是六四天网的网络新闻工作者,一个记者,一个编辑,几年来为民间与地方政府作了大量工作,疏通冤情,有些被政府接受了,也都改正了。特别在地震中,作了很多很多好事,全部精力为灾区送救灾物资。作了一个有良心的人应该作的事情,黄琦为老百姓伸冤,在天网上公开发布了灾区家长的意见,引起地方政府官员和公安的不满和报复。黄琦被控"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司法部门没有向黄琦本人和他的律师出示任何证明他持有国家机密的证据。

聚源中学一些家长因悼念死难孩子而遭到警方殴打、抓捕与关押;四川都江堰新建小学,08年9月14日,中国传统中秋节时,一百多名遇难学生家长到学校祭奠小孩,一名老师因给遇难学生写标语,而后被公安抓走;持有倒塌校舍施工图正本的家长王笑冬,上周四以公干名义赴京申诉后失踪。绵阳市北川中学遇难学生家长母勇贤认为,王笑冬可能已被抓捕。何洪春,四川北川县遇难学生家长代表,去年九月二十七日,因组织家长到保险公司抗议而被公安拘捕,北川县检察院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正式向北川县法院对其起诉。

那场是天灾也是人祸的地震,在夺去多少生命的同时,也给幸存者心灵以莫大的创伤。尤其那些因建筑质量而被埋在废墟下的学生娃娃,他们的亲人无论从感情上,还是从对社会的责任上,都有权利追讨一个说法。然而这些为了给死去孩子讨个说法的家长,却遭到了监控、威胁,这无疑又给这些原本受伤的心灵撒了把盐,使他们再度受到伤害。

中国最近公布了人权改善的宣言,中国公民有知情权,上诉权利,调查的权利,享受司法保障的权利,举报司法腐败的权利,生命的权利,抗议政府部门不公的权利,言论自由的权利,监督政府的权利。

中国有个古老的传说,在遥远的地方,相隔流淌着两条河,有一条河叫做忘川,喝一口忘川的水便会忘记一切;有一条河叫做记川,喝一口记川的水便会想起一切。这里还有一条河叫做汶川,我们不用喝那水也让我们铭记。因为那水流淌着中华儿女的血.我们也相信那些靠谎言和暴力欺骗辖制民众的人趟不过这条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