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到来 安保百万 2009恐难安(图)

作者:古淳 发表:2009-02-28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古淳综合报道】对于北京警方来说,每年一到“会”期间,那都得要进入紧张防备状态。而今年的“两会”安保,安全形势尤为严峻,好像连空气中都透着一种紧张氛围。

警察、警犬力保两会(图片来源:gettyimage)

据《大公报》报道说,北京将动员投入各种安保力量上百万人,包括警察、武警,以及小区保安、红袖标积极分子等社会力量,通过加强安全检查、治安整治、安全警卫来确保“两会”的安全进行。

山东省“两会”期间,山东济南历下公安分局共调动警力6820人次,平均每天调动警力近1500人次,采用33组24小时执勤制度。

继全国2,000多个县委书记分批集中到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国家行政学院等地培训,每期7天,共举办了6期培训班,培训处理突发事件,维护稳定,应付民间抗暴浪潮的办法。近日中国公安部又在北京开设专题培训班,半年时间内,分七期培训3080名全国县级公安局长,培训班每期10天。

*维权抗暴 警民冲突不断

中共新华网在1月5日登了一篇题为“2009年被称群体性事件高发年,处理分寸亟待把握”的报导,其中明确说到,“毫无疑问,现在已经进入了群体性事件的高发期,而且2009年中国社会还可能面临更多的矛盾冲突”。还指出群体抗暴升级快、对抗激烈、破坏力强、处置难。

由于中国近年来发生大量群体性抗暴事件,百姓抗议官僚贪污腐败,警察执法不公,造成基层警方与民众直接发生冲突。

如2月18日,四川省绵阳安县宝林镇爆发严重警民冲突事件。据总部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的消息,当天有村民因没有拿到绵阳市政府发放的2000元人民币的灾区房屋修补费,在涌泉村阻塞公路,进行抗议。

而据村民们反映,这次事件激起很大的民愤主要是因为地震救灾重建的钱款长期被各村官员克扣,例如搭过渡房子的钱拖到春节才下来;国家补贴的三个月生活费,其中每人200块钱,现在很多村民还没拿到;而去找村干部拿钱村干部就一家克扣一百块钱,结果积压了很多民怨。然而这一次当地政府偏袒村干部镇压村民的强硬态度,更加令村民愤怒。

之后,村民与镇政府的民警发生冲突。有三名村民被警方拘留。其中一名汪姓村民在派出所离奇死亡。

2月18日两千多名村民前往派出所抗议警察执法不公。当天晚上大批警察进驻村庄封锁交通。村民和警察对峙持续两天,期间有村民被警察打伤而送入医院。19号,村民与公安武警发生流血冲突,有多名村民和警察在冲突中受伤。

*上访无门撒传单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北京朝阳区秀水街2月28日星期五有两批访民向路人撒发近五千份传单,表达诉求。散发传单的访民当天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信访办不受理他们上访,唯有通过洒传单引起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的关注。

百姓的上访无门,使得老百姓以各种方式方法来表达他们的冤屈及诉求。

56岁的天津访民毋秀玲,因其父在文革中被打成反革命而受牵连,户口从北京迁出后不允许再迁回,随后因女儿被拐卖到山东致死而长期上访。从八十年代至今,月月上访,走遍各政府相关部门,换来的却是拘禁和暴力对待。在奥运会前夕,毋秀玲在家中被公安用催泪弹打伤。

选择洒传单是无奈之举,希望引起社会关注。在北京的访民表示,今年"两会"期间,洒传单将成为他们向社会表达冤情的主要方式,希望通过这种途径让中央领导人注意,也引起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的关注。

*当今中国危机四起

中国目前社会危机四起,荆棘丛生。由于上访无门,官官相护,使得走投无路的百姓与政府官员、与警察之间长期积累的矛盾已经到了一触即发的状况。

尤其去年杨佳杀警案后,“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引起中国民众的广泛共鸣,引发各种维权事件接连不断。民不惧死,奈何以死惧之?

又由于目前世界经济衰退,中国面临数千万农民工失业返乡和大学生就业难的一系列难题。估计2009,中国又将面临一个动荡不安之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