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贪污腐败正在当今中国高速进行

作者:风 力 发表:2009-01-11 1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四五十岁以上的人都记得毛泽东1966年发动的"十年文化大革命"。在改革开放后,这十年被称为"十年浩劫"。这十年人们卷入了狂热的,不可想象的,疯狂的,愚蠢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做了很多正常人无法理解,无法想象的事情。许多现在看来不合情理的行为当时被认为是正常。这十年对中国国家,社会,家庭,个人,文化,传统,伦理,道德都造成了无法估量的长远破坏。八十年代人们常说,绝不能让"文革"再次发生,让"历史重演"。

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高速经济发展,使国人的物质生活快速提高,中国国际地位也随之提高。成就是世人有目共睹的。各种问题也都被称作发展中"不可避免"的问题,以后会慢慢解决。有钱人越来越多,和二十年前已完全不同。

我在国外多年了,常常从旁观者的角度看中国的问题。经常和国内国外的朋友聚会交流,最近吃惊地发现,很多国人很普遍地认为,现在中国很多不合理的现象很 "正常",不可避免。这个现象已存在很久,但最近愈演愈烈。中国是不是正在经历第二次,或另一种"文革"?如果第一次文革是极左,那么这次可能是极右。而且解决的办法比上一次更难,更复杂。文革中人们作了很多不正常,不可理喻的事情,接受了很多不可接受的东西。改革开放后回头一看觉的可悲可笑。现在我们同样在做很多不正常,不可理喻的事情,接受很多不可接受的东西,而且认为"正常"。

比如说,中国今天的贪污腐败是公开的秘密。不只是少数贪官污吏,而且是普遍现象。每个人都在想尽办法用手中的权力,影响,关系为自己牟取经济利益。贪污千万,上亿已不稀奇。老师,医生,警察,法官,记者等等都在这么做。每个人都说不合理,但人人在做。社会,公民,甚至制度已接受这种不合理。但是这种不合理不可能长期延续下去,总有一天会全面崩盘。

在国外,看着中国留学生从几十,几百迅速增长到几万几十万,到处都是自费留学生。学费生活费从哪里来的?大部分人的父母需要几年几十年不吃不喝的正常收入才能负担他们的学费生活费。那么他们的"灰色收入"是哪里来的?

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环境,资源等方面的有着同样很多不合理的现象,人们都习以为常,多见不怪。如果1989年以前知识分子和中产阶级还关心体制改革和民主进程,如今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已成了主要获利阶层的一部分。民主及资源再分配,包括社会福利改革会对他们有很大负面影响,所以靠获利阶层来改革的困难越来越多。

朋友们说我杞人忧天,但中国社会,制度的不合理性正快速发展,和文革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如果不想让"文革"再次发生,让"历史重演",我们需要认真,系统地探讨这个问题。简单地谈民主,政体改革不可能很快解决现存的问题。目前的不合理制度体系能否继续延续,延续多长时间,关系到每一个中国人,也关系到世界的很多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cn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