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腐恨官成大潮 官员之死与“发来贺电”

作者:黎明 发表:2009-01-10 1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社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6日零时50分左右,安徽省长丰县一宾馆发生火灾,导致4名县领导1死3伤。没想到,这条"新闻性"并非很强的消息在几个门户网站成了大热帖。网友跟帖非常踊跃。比如在"网易",一天内跟帖达7000条,在搜狐,跟帖近万条。

跟帖内容,以"幸灾乐祸"的表达为主,可谓"冷酷无情"、"毫无人性"。 一眼看上去,满屏简直"惨不忍睹"。跟帖条数最多的,是这样一句还算不上最刻薄的话:"xx人民发来贺电"!

"如果全国的县委书记被烧死,全国人民欢天喜地!""怀着过年的心情"....我不忍心多引用负面跟帖,那就从正面跟帖看反馈是怎样的触目惊心吧:"为事故中的死伤同胞痛心,为网友对现在领导干部的看法痛心。党的干部的威信何以沦落到如此地步,使人痛心!!"

官员在火灾中遭遇不幸,本是一条平常的事故信息,然而,这种平常消息发布后所引起的"如此反应",则"喧宾夺主",单独构成"新闻价值"非常高的"重要新闻",其"社会背景"与"人心动态",发人深省。

广大网民并没有混账到谁死了都"发来贺电"的地步,他们的"区别对待"还是很明显的。据此现象断定网民主流"丧尽天良"显然并非客观。

本来,报道中说明了"这4名县领导都是从外地来挂职,一直在宾馆住宿",但许多网民仍怀疑领导干部住在宾馆的意图,质疑"干部外挂"和住宾馆的必要性。其实,网民们都清楚自己的不信和不满,都不是专门针对长丰县的几位领导干部的。对这几位干部他们根本不了解,是真正的"不明真相",更谈不上个人成见或原因明确的仇恨与鄙视。在这里,如果将"长丰县领导干部"置换成任何地方、任何部门的领导干部,反应都一样,"贺电"都不少发,同情都不多来。

问题极为严重。大众集体对一个"精英群体"发泄不满和怨气,无论谁在这个群体之中,也不分辨这个群体具体个人的青红皂白。并不是因为领导干部具体得罪到了那些"群众"才被那一群所鄙视,即便对你一无所知,即便远隔千里素无往来,群众依然对你不敬,就是遭遇不测也很少有人同情。

矛盾积累已久。前些日子,哈尔滨六警察打死青年林松岭一案,和这次事故的反响有相同处。起初,网络舆论几乎一边倒地谴责警察;当网上传言林松岭有高官亲属背景时,舆论锋芒随即指向寻衅滋事的"恶少",网文标题也改成了"六警察打死林衙内"。网民表现出的是这种倾向:"谁的权力大、背景大就反对谁"。

不承认这就是真实的民意,如同埋头于沙子里的鸵鸟。我建议广大公务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同志",应该专门上网浏览一遍新闻后面的跟帖。一种真实,一种也许是可怕的真实,会让人感到巨大的反差。比照"网上真实"之后,或能修正固有的关于自身形象、威望以及"社会地位"的看法---平时从身边得来的良好感觉,从体制内测评和自备媒体反馈而来的"自我认知" ,可靠不可靠,明智不明智,一目了然矣。

大批对官员之死"发来贺电"的网民,还不是官员治下的"最不受益群体",这一点也该注意到。面对这等"令人痛心的现象",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树典型都毫无用处。官员的选拔、任用、升迁、下台均和大众无关,大众自然也不会特别在意他们的生死存亡。民间自有真情在,看似无情却有情,"民主"的硬道理和民意大趋势,于此昭然若揭。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