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质疑中国今年十一将举行庆祝国庆60周年大阅兵是否适宜

作者:东方 发表:2009-01-08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今天宣布将在今年十一庆祝国庆60周年的时候在天安门广场举行阅兵式。由于这次阅兵正值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再加上两岸局势趋向缓和,有分析认为这种以展示武力的方式庆祝国庆可能不利于中国在国际上力图塑造的和平崛起的形象。另据香港媒体报道,北京高层也注意到海外的反应,要求有关部门"厉行节约 ",并可能考虑邀请台湾政军界人士到北京观摩阅兵,分享所谓的"大国荣誉"。

*全面展示中国武装力量*

今年是中共建国60周年,北京官方宣布将举行国庆阅兵。据报导,参加阅兵的各方队人员已选拔完毕,部队方阵的阅兵训练将在春节前后进行,地方预备役和女民兵方阵训练在春节后展开。

台湾中央社的报导引述中国军事专家指出,按照以往阅兵规律,这次中国国庆60周年阅兵将全面展示中国武装力量,体现现代兵种合成、军种联合的特征。

北京军事专家说,有网友建议阅兵也应有老兵方阵,将中国各个阶段的老兵组织成方阵,以体现对老军人的尊重。

中新社报道说,这次新世纪的第一次大阅兵,将由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自主持。目前已经由中国军队总参谋长陈炳德和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等人为首组成了国庆阅兵领导小组。

据香港亲中的媒体报道,这次阅兵,解放军的各总部、各兵种、军种和各大军区都有参与。据报道,解放军的一批新式装备,如外界关注的巨浪二型潜射导弹,歼十战机等武器装备,很可能也在这次阅兵中亮相。

中国从1949年建国到1959年,连续十一年举行阅兵,随后阅兵活动就停止了,直到1984年邓小平举行了一次大阅兵,1999年国庆50周年江泽民主持了一次大阅兵。

*应考虑阅兵对台海局势负面影响*

香港苹果日报援引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北京学者说,中国展示军事力量的对象,大部分是针对台湾,特别是99年那次,参加阅兵的25个方阵,中短程地对地导弹方阵特别引人注目,都是为台海局势准备的。

鉴于这次阅兵恰逢陈水扁因贪腐入狱,而马英九上台后两岸局势趋向缓和,如何减少这次阅兵对台海两岸局势的负面影响,是北京高层考虑的因素。

据香港媒体援引北京对台学者的话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上月底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的讲话中,提出要台湾同胞和大陆同胞一道,"共享一个伟大国家的尊严和荣耀,以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骄傲自豪"。据报道,北京这次阅兵,将按照胡锦涛的这个原则策划。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这次阅兵,北京当局考虑将减少阅兵中中短程导弹方阵,而以先进的远程洲际导弹为主,并且拟邀请台湾政军界人士到北京观摩阅兵,配合台海海峡两岸局势的缓和。

这次中国大阅兵,加上中国军舰远航亚丁湾,显然被认为有助于振奋力量,凝聚民心,以及民族主义情绪的高涨和亢进,但是部分知识分子也在媒体上以及互联网上发表文章,认为阅兵劳民伤财。

*大阅兵将劳民伤财*

以言论大胆著称的《炎黄春秋》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大阅兵是冷战遗留下来的专制体制的象征。只有北朝鲜搞得比较起劲。文章认为,中国经济下滑,民生非常困苦,现在应该节俭至上,把钱投在地震灾区重建和民生建设上。

中国独立分析人士朱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也表示,中国大陆独立知识分子对阅兵的做法评价不高,但是如果不能取消,那也应该低调进行。

他说:"凡是有一点现代民主自由思想的知识分子和民众大体上对这个事情不会给予很好的评价。我想,无非有两种态度,第一是完全的反对,就是取消这个阅兵式。第二种,就是要低调。你可以做,但是不要去炫耀,就按照现在经济困难的国力,在这个底线之上做一点表示。也还是可以勉强地接受。"

*会推动中国威胁论重新抬头*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一篇文章,担心阅兵会影响中国的国际形象。文章说,"2008年,中国成功地举办了奥运会,对中国的国际形象起到了很好的正面效果。这个形象是繁荣的、文明的、现代的、开放的、和平的、友善的、包容的、自信的等等"。文章担心中国举行展示武力的阅兵会让国际上的"中国威胁论"再度抬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