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岁末,一个法国女人长眠于中国大山(组图)

发表:2009-01-04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方芳生前与苗娃亲密无间

方芳,女,1949年12月生,法国巴黎人,硕士研究生。1997年,方芳因工作关系来到融水苗族自治县大年乡,多年来一直从事资助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儿童读书和援建校舍的工作。


本图为网友木哥拍摄

2008年12月9日晚,方芳在融水所居住的木楼发生火灾,她本人在火灾中不幸遇难,享年59岁。

火灾事件发生后,当地公安、消防、外事等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相关善后工作。经调查确认,火灾为一起意外事故。"法国-中国色彩协会"及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派出专门人员赶赴大年乡,已妥善处理善后工作。 据中新社

一位以毕生精力扶助5775名苗山贫困儿童的异国友人,在圣诞节前写就了一曲令人惋惜的生命绝唱。

2008年12月20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大年乡。

以苗山风俗举行葬礼,以国际礼仪召开追悼会--这是苗山人给予一位拥有中国名字的外国友人方芳的至高敬仰。

"如果有一天我离去,我希望长眠于此",方芳生前在书中透露的遗愿,亦是苗山人对她最由衷的挽留与怀念。

曾留下无数欢乐的木屋,此时弥漫着无尽的悲怆。

方芳资助过的孩子来了,十里八乡的群众来了,生前亲友来了,甚至全国各地的网友也千里迢迢赶来了......人们怀着沉痛的心情,送她走完最后一程。

泪雨寄相思,哀乐送友人......

1997年,方芳不远万里,从地球的另一端,来到融水苗乡。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这里的山水人情,便像一块磁石般深深吸引着她,"我终于找到了童年梦境中的神秘家园"。

1998年,结束随"无国界医生组织"在桂北的工作后,方芳前往北京工作。但大苗山和苗族贫困女童在她心里烙下的印记,令她的思绪无数次回到大年。

是年夏,方芳重返大年。她用一周时间,走访了全乡10多个贫困村,带走了132个贫困女童的档案,随后给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寄来1万多元。秋季开学后不久,再返大年的方芳得知,这些女童已全部走进课堂。

那一刻,方芳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那一刻,开启了方芳长达10年的助学长征。

泪雨寄相思,哀乐送友人......

2001年,正值方芳的助学工作取得较大进展的时候,她做了一个令很多人不解的决定--建一栋木楼,在大年乡定居下来,与当地群众长久地生活在一起。

她选择在深山苗乡长住,不是为了"巴黎式的浪漫",而是为了尽最大可能帮助当地苗、侗族群众;不是为了享受乡村田园生活的恬静,而是割舍不下那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神。

在乡村的日子里,她脚穿解放鞋、身着苗衣裳,俨然一位地道的苗家人。10年里,她徒步走遍了融水、三江及相邻贵州从江县,走进每一个贫困家庭,为一个个贫困女童拍照留影。

这些女童的相片通过她的手,飞向大洋彼岸的千家万户。很快,一笔笔善款雪片飞来,一个个贫困女童走进课堂,一座座新校舍拔地而起。

事实上,慷慨的方芳并不富有。她专事贫困儿童帮扶工作后,惟一的经济来源只有法国一间房子的房租。

为能给苗山孩子多一些资助,她节衣缩食,省吃俭用;为争取更多人对苗山孩子的支持,她把自己苦心经营的"色彩协会"变为"贫困女童资助网"。

于是,她费尽心思,动员自己在法国的亲朋好友及同事加入资助队伍。

于是,隔三岔五,一批批异国友人在她的带领下,跋山涉水前来苗山考察。

年复一年,方芳的事迹逐渐被人们所知并为之感动。10年间,先后有2500多位国际友人加入她扶助贫困儿童的工作中来,5775名贫困女童得到帮助,援建了68栋教学楼及宿舍,资助款达1564万元。而今,有的学子已学成归乡建家园。

泪雨寄相思,哀乐送友人......

转眼10年过去了,方芳对这片土地依然爱得深沉。

3600多个日夜,为融入苗家生活,方芳走遍苗村侗寨,去寻找苗族的风俗文化,去研究令她心醉的苗歌、苗服,去探访民间蜡染、刺绣及古老的生产工艺。

在爱的寻找与付出中,她已把自己当作大山里的一员。不论在苗乡,还是在国外,她总是一袭苗装;不论在吊脚楼里,还是在田间地头,她习惯和乡亲们共进简陋的午餐,用惯刀叉的手学会了"手抓饭";一口流利的中文和苗语,甚至让人忘记了她的国籍。

她说:"中国的苗族有近千万人,相当于一个小国,我穿他们的服装,说他们的语言,代表对他们的尊重。"

在她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法国人、比利时人、美国人开始走进这片大山,开始了解这里的民族文化。

在她的努力下,侗族文化的象征--村寨中破旧的鼓楼得到修缮;苗家的背扇,侗家的刺绣,瑶家的草药,走进了国际友人的家里,民间竹篮、扁挑、土布等越过了五湖四海......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在一辈子做好事。而方芳10年奉献,不知疲倦。

当地群众动情地说:"方芳,你就是我们苗家人"。是啊!你不但穿的是苗家服装,待苗家的孩子也像自家孩子一样亲--你资助贫困苗娃上学读书,为她们戴上从国外捎来的鲜花,还在自家的柱子上刻下孩子的身高记录......

孩子们都亲切称你--"法国妈妈"。

为表彰方芳为苗山所做的突出贡献,柳州市政府曾奖励她一辆汽车,并为其颁发"柳州荣誉市民"证书。

一个人是有国籍的,而爱无国界。

如一位天使,她从遥远的异国他乡,跋涉万里,用足迹把爱洒遍苗山。

如一道彩虹,她将民族文化之桥架在苗山与世界之间,完成使命后悄然离去。

方 芳--

一个铭刻在苗乡人民心坎上的名字,一个纯粹而无私的异国友人,她在大苗山得到永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