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大众化生活,活在性情中-----崇尚感觉(8)

《审视国寨大幼儿》系列

作者:唐子 发表:2009-01-02 1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感觉可以如诗,如梦,如歌,如舞。对酒当歌,人生几何?那被激活的正是如诗如梦的感觉。感官的世界,即使在思想里全无坚实的根基,但在大家的感觉里却是被认可的,能让大家感到真实。这是一个你给大众欢乐,大众给你名气的时代。谁能让人感觉不错,大众就能把谁捧得鲜红。这就是通俗的魔力。

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之交,中国进入了大众化生活时代,推出江泽民
随着电视电话的普及和国际互联网进入家庭,人日趋在物质世界、感觉体验、通俗文学、大众传媒和个人生活中寻求快乐。这就为演艺界善于取悦于大众的影星、歌星 提供了大好良机。张惠妹、范小萱、赵薇、林心如等因而走红。随着身体被当作快乐老家,快感也就日渐被看成幸福天堂了。张惠妹、范小萱、赵薇、林心如走红并 不是傻女好运,而是她们的表演让大众在观赏时找到了不错的,而且是非常快活的感觉,因而感受到了物质生活进步中带给自己的幸福。所以大众乐于把她们捧红。 捧红她们自己也不自卑,因为大家没有太大的距离,把她们拉下来也很容易。最近愤青大众就把刚捧红的奥运火炬手金晶几天后就拉下来了。
只要给人不错的感觉,就可以成为大众偶像。生活却因此只有私人感觉和表象上的意义。当前的感性生活,构成了个人当下的血肉,不管未来如何,能抓住眼前的快活,至少是快 活过了。这种看法显然跟深刻差老远,而且也并没构成社会智慧,只是一个个雷同的私人感觉的堆积,由一个大喇叭声音带动着齐声喊出来而已。但我们绝不可由此 轻蔑大众意识。它虽然不可以指点江山,却真正可以激扬文字地化神奇为腐朽。共产党就是这样通过群众运动让感觉成了思想的统治者。而它牢牢抓住制造恐惧感的枪杆子和幻觉的笔杆子,魔鬼就这样伪装成了神。


活在当前最好,生活成了过瘾。"过把瘾就死"活语句,成为了许多读书的文化人极为认可的人生观。失意失恋,烦恼伤悲,便把酒当药,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影视 里,许多文化知识很高的人,例如教师、医生、工程师,都根据避苦趋乐的先天本能,还原为血肉人了,更有许多人认为学校教育白受了。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是大 众意识对精英思想胜利的结果。大众成了个人的母亲,快乐的园地。
在大众看来,感觉可靠有用,思想却既靠不住又无用。

大众这一意识的前一部分,其实也有相当的道理。感觉的快乐是个人生活的重要内容和人生追求的基础。无论如何,人类生活是从伊甸园开始的。完全放弃如诗如酒如歌如梦的快乐感觉,也许个人就只能生活在一个贫穷的、禁欲的社会里,在被愚弄的状态下伪真、伪善和伪美地活。享乐并不完全是件坏事,它释放个人的生理本能,构成世间个人幸福的真实基础和文明社会的基本的动力。

但是大众这一意识的后一部分,把快乐和幸福的心智源泉给封堵了。感觉的快乐局限了个人的幸福追求,使人过于执著物质、感觉和当下的快慰感受。感觉不可避免地受物质形态和私人感受的限制。局限于感觉快乐,个人生活便零碎化、表象化、私人化了。在中共国寨,党(魔)教巧妙地用枪和笔玩弄大众的感觉,把人玩没了思想主义,没了理想抱负,没了团体生活,淡职业道德,薄社会公德。个性与理性为敌,视所有约束为人性的桎梏,拿散漫和逍遥当自由,使个人难以服从国家和社会的理性管理。各人自扫门前雪各顾各,谁也别管谁依着性情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