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世界 中国股市08跌幅全球第一

发表:2008-12-29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伊始,在牛市的余辉照耀下,人们还做着股指再创新高的美梦。然而自1月中旬开始,大盘水银泻地般的单边下跌,让狂热的市场仿佛瞬间回到了冰冷的漫漫熊市。时值岁末,A股市场交出了一份凄惨的成绩单--沪深300指数跌幅居全球主要股指第一、估值水平降至199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当美梦回归理性,A股是否就此跌出了价值?

沪深300指数跌幅居全球主要股指第一

即将过去的2008年,是极其不平常的一年,在"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上证指数从2007年10月创下的6124点的历史高点一路下滑,最低曾下探至1664点,单边下跌速度之快、幅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

金融危机的爆发给全球证券市场都带来了冲击,截至2008年12月23日,全球股市市值为31.25万亿美元,今年以来下跌48.64%。不过A股市场却不幸成为了受影响最大、下调幅度最深的股票市场。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2月23日,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下跌了64.18%,位居全球主要股指跌幅榜首位。

今年以来,亚洲地区跌幅最大的香港恒生指数跌幅为 48.81%,比沪深300指数跌幅少了15.37个百分点。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41.2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42.63%。即使是与新兴市场相比,A股市场的跌幅也更大,截至2008年12月23日,今年以来MSCI新兴市场指数跌幅为47.75%。

在经济全球化的环境下,A股市场与全球市场的关联性正越发紧密,而调整幅度偏大则凸显了我们的证券市场制度建设和投资者结构仍亟待完善。

估值水平创13年来最低水平

股指的大幅下挫带来的是估值水平的下降,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沪深300的市盈率已由最高点的53倍跌至目前的14.36倍,已经降至199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通过对全球主要市场的估值水平进行比较,A股市场已经处于较低的水平。美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标普500和道琼斯工业指数的市盈率分别为19.37倍、11.96倍和13.38倍。亚洲的日经225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的市盈率分别为16.96倍和10.54倍。

从估值水平的变化来看,由于美国企业业绩的大幅下滑,超出了市场的跌幅,使得美国主要股指的市盈率没有太大变化,甚至较年初还略有上涨。欧洲国家和日本的证券市场在下跌的同时,盈利也出现恶化,市盈率较年初略有下降。而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业绩仍在增长,指数的大幅下跌导致市盈率水平迅速下降。

从当前估值与历史平均值的偏离度来看,无论是A股,还是香港、欧洲市场,估值都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除了美国以外,多数国家的偏离度都在40%以上。沪深300指数的当前PE低于历史平均值50%,PB低于平均水平41%。从动态估值角度来看,A股已经具有了较强的吸引力。银河证券测算的沪深300指数 09年PE水平已经低于了纳斯达克综指、日经225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考虑到中国整体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的速度远高于欧美各国,从相对估值的角度来看,A股的市盈率水平是比较低的。

601舰队市值蒸发10万亿

2007年A股IPO募资达到创记录的4470亿元,中国石油(601857)、工商银行(601398)等巨无霸公司登陆A股市场,一举改变了上市公司的结构。目前,代码以"601"开头的股票共有42只,成为了大盘股最为集中的板块。

随着A股市场的大幅下跌,601舰队的市值缩水规模也是惊人的。统计显示,不包含吸收合并成立的上海电气(601727),41只"601"股票年初A 股市值合计15.47万亿元(中煤能源(601898)等5只股票以上市首日市值计算)。而截至12月25日,41只股票的市值合计已经下降至5.31万亿元。在考虑上市公司期间分配因素情况下,41只股票最新市值与年初相比减少了10.06万亿元,市值缩水幅度达到了65%。其中,中国石油A股市值减少了3.33万亿,该公司总市值也下降至2588亿美元,落后于艾克森美孚石油列全球上市公司第二位。

作为大盘蓝筹股的代表,在市场的调整过程中,"601"股票并没有体现出抗风险的特点。截至12月25日,上证指数今年以来跌幅为64.79%。在2008年之前上市的36只"601"股票中,22只跌幅超过大盘,占比61%。

随着601舰队市值的大幅缩水,它们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也出现了下降。在2008年之前上市的36只"601"股票年初市值合计14.90万亿元,占当时A股总市值比重为45.90%,而截至2008年12月25日,这一比重已经下降至40.66%。即使算上此后上市的5只股票,"601"股票目前占A 股总市值比重也只有42.93%,较年初下降了3个百分点。

回顾2008年,牛市残留的贪婪让人忘记了风险,熊市时恐惧又让人失去了理性,A股市场作为并不成熟的证券市场,调整幅度超出了全球市场的平均水平。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