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铁路之旅 万里长程探俄土 (图)

作者:吴学铭 发表:2008-12-29 0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条全世界最长的铁路,将近一万公里长,贯穿亚洲和欧洲,跨越8个时区,从海参威到莫斯科,是一趟永生难忘的旅程...。金鹰列车奔驰在西伯利亚铁路,载着我穿越亚洲和欧洲,看尽沿途9大景点,感受俄罗斯的美丽与哀愁...

 

金鹰观光列车缓缓绕过贝加尔湖岸。

 西伯利亚铁路(Trans-Siberian)之旅是全世界最长、最著名、如诗般之隽永的铁路之旅,这条铁路沟通亚洲和欧洲,跨越8个时区,近一万公里长,通过了俄罗斯的针叶林、混合林和沙漠,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延伸到太平洋滨的海参威,透过这条铁路的蒙古支线和中国满洲里支线,还可深入中亚和中国,堪称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洲际铁路。

两种车 阳春运载与高级观光

莫斯科和海参威两头,每隔一天各有一班"俄罗斯号"火车对开,经6天半的马拉松奔驰后,抵达对岸车站,有人觉得太久了,殊不知在1960年代,想完成这趟旅程得在火车上待一个月,因车上设备简单,许多人无法适应西伯利亚气候,病死在途中,所以当时每列火车都设有医疗车厢,附设简易手术房。

右图为金鹰列车的双鹰标志。

  想参加西伯利亚铁路之旅,有两种选择,一是搭乘"俄罗斯号"班车,一是欧美游客最常搭的"金鹰列车"(Trans Siberian Golden Eagle Express),由英国的GW Trains公司经营。后者是高级观光火车,车上提供一切旅游所需设施,沿途停靠站还提供半日或一日旅游服务。

一趟路 体会俄罗斯地大物博

我们这次从海参威上车,往莫斯科西行,搭金鹰列车从亚洲开往欧洲,从西伯利亚进入乌拉山,从乌拉山再进入欧洲,从太平洋流域进入北极海流域,再进出蒙古,真正体会到俄罗斯国土之大、地底资源之丰富和气候与地形之复杂。

 

典型的西伯利亚木造房子,美就美在它的窗户,都很有色感,窗户的美化程度也代表这家人的财力。

1840年代,清朝道光皇帝派禁烟大臣林则徐去镇守新疆,林则徐就意识到当时俄国沙皇积极经略中国的野心,他每天叫人读俄文报纸给他听,愈听愈心寒,遂向皇帝呈报"终为中国患者,其俄罗斯乎"。

苏联在上世纪的最后10年解体后,产生了新的俄罗斯联邦,政治体制也步向民主,挟着世界最大领土,坐拥庞大的地底资源,不要说现在的经济是"金砖四国"之一,假以时日,也必然重回世界舞台,"终为世界强者,其俄罗斯也"。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